讓數據多跑路 讓百姓少跑腿

蘭州市大數據社會服務管理局優化政務服務功能服務群眾

顏  娜

2021年04月20日08:3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讓數據多跑路 讓百姓少跑腿

“黨員微課堂我來講黨史,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講人孫婷婷”。4月19日上午,伴隨著蘭州市大數據社會服務管理局數據資源科副科長孫婷婷的聲情並茂地講述,今天的微黨課錄制拉開了帷幕。很快,她將錄制好的視頻傳到了相關的視頻平台上,大家開始進行集中的學習交流討論。這樣的方式是蘭州市大數據社會管理服務局黨史學習的一個縮影,全局70多名黨員輪流“上台”當主講人,大數據局通過微黨課、集中學、走出去學等多種學習方式,激發黨員學黨史熱情和積極性,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讓大家在學習的過程中把學習動能轉化為工作實際動能,助力蘭州政務服務平台功能持續優化。

學黨史,辦實事,為著力打通政務服務“最后一公裡”,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近期,隨著蘭州政務服務網、“金城辦”APP老年人便利服務專區的上線和“金城辦”APP掌上辦理醫保、民政等相關業務的實現,蘭州政務服務門戶政務服務網、移動端“金城辦”、電子証照系統、電子印章系統等系統功能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內容進一步完善,有力助推了蘭州數字政府建設,為群眾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

用戶體驗度不斷提升,優化完善了政務服務網檢索功能,開通了政務服務網服務訂閱功能,有效提高了政務服務網查詢的關聯性、精准性和便捷性。特色服務不斷增加。圍繞營商環境、便民利企服務、弱勢群體服務等方面,在蘭州政務服務網增設“特色服務”專欄,實現了惠企政策、殘疾人服務等29個特色服務。

一網式集成服務更加完善。搭建了“一件事一次辦”和蘭州市“跨省通辦”專區(“省內通辦”、“全市通辦”)等服務專區,實現工程建設網上申報、人社“打包辦”等事項的集成服務和57個事項“跨省通辦”,97個事項“省內通辦”,197個事項“全市通辦”,為有效解決“多地跑”“折返跑”問題提供了支撐。“一網通辦”水平不斷提升。聯通19個專網業務系統,實現2萬余個政務服務事項在政務服務網的辦理,有效提升了全市“一網通辦”水平。

“金城辦”服務內容不斷豐富。完成與智慧社保、退役軍人服務平台、不動產服務平台、交通綠色貨運、生活繳費等平台對接,提供社保、公積金、民政、醫療衛生、教育培訓、交通運輸等12個領域的300余項便民服務事項“掌上辦”、“指尖辦”。

結合黨史學習為群眾辦實事,近日大數據局又多渠道、多層次加強“金城辦”外部宣傳,加大市民知曉度和對智慧政務服務的獲得感。記者獲悉,首先在蘭州市近郊四區住宅區、寫字樓、酒店賓館等場所200多棟樓宇、2000余部電梯轎廂電視,播發“金城辦”宣傳片,每天循環播放70次以上,連續播發3個月,讓市民直觀地了解“金城辦”使用方法。

同時在蘭州市近郊四區200多個社區的小區內,借助燈箱電子屏,進行“金城辦”標語宣傳,每天滾動播放260次,連續播放30天。並通過騰訊公司向蘭州市所有微信用戶朋友圈定向推送“金城辦”視頻及下載鏈接,增加“金城辦”曝光量並促使市民下載使用。還在繁華地段借助人流量大的優勢,在地下通道投放“金城辦”宣傳海報,吸引廣大市民了解和使用“金城辦”。

同時大數據局還與蘭州市三維系統聯動,形成宣傳合力,向各區縣三維分中心發放宣傳冊、二維碼桌牌、提供宣傳片等宣傳資料,鼓勵各分中心在做好內部下載、注冊的同時,積極向街道、社區進行宣傳。同時加強媒體宣傳。通過各級網媒及報紙,以鏈接網址或發布二維碼、宣傳標語等形式,吸引更多市民廣泛關注 “金城辦”,主動下載並使用。

採訪的最后,大數據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大數據局還將不斷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努力把 “金城辦”打造成為全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的標杆,拓展更多服務功能,提供更多在線服務,努力讓市民、企業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快捷。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