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出讓收入市區兩級分配

馬艷玲

2021年04月20日11:28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土地出讓收入市區兩級分配

日前,蘭州市政府常務會審議通過市自然資源局提交的《關於加強土地儲備有關工作的實施意見》。該實施意見通過完善市區兩級聯動儲備機制、提高存量國有土地收購補償標准、優化零星土地利用等措施,充分挖掘盤活土地資源,為強化土地要素保障,全面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據了解,實施意見起草過程中,市自然資源局向自然資源部、省自然資源廳咨詢了解土地儲備最新政策動向,積極學習其他城市先進經驗做法﹔同時與主城四區政府、市司法局、市財政局、市工信局及部分企業多次溝通,結合本市市情和各方訴求,通過反復研究最終形成了做大儲備資源的制度設計。

該實施意見提出的土地出讓收入市區兩級分配機制,為區政府開展區域土地的征收熟化及相關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提供了資金支持﹔同時為激發原土地使用權人交儲土地積極性,挖掘盤活存量國有建設用地。實施意見規定,對原土地使用人的收儲補償,不僅包括原用途權益價,還可分享規劃用途與原用途的部分差額價值。為鼓勵和支持企業出城入園搬遷改造,對出城入園企業原址土地的收購補償標准進行上浮。為解決邊角地、夾心地、插花地等難以獨立開發土地的熟化利用難題,實施意見提出,該類土地可協議出讓給項目主體單位。

隨著該實施意見的印發執行,蘭州市主城四區土地儲備工作進入新發展階段,資源潛力充分釋放,土地儲備將進一步發揮其調市場強保障增收益等方面作用。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