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古越話情誼 絲絲相扣融古今

張萬宏

2021年04月20日08:2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金城古越話情誼 絲絲相扣融古今

  四月的紹興,惠風和暢,群賢畢至。一場以推進蘭州、紹興兩地文化旅游合作和經貿往來為目的,深化兩地合作交流新局面為宗旨的城際交流活動在紹興啟動。

  “絲絲相扣”蘭州牽手紹興

  西北蘭州和江南紹興因文化而相聚,因“一帶一路”而聯結。當日的活動在紹劇《金猴獻瑞》中拉開序幕,精彩的猴戲表演讓現場嘉賓感受了紹興市民的熱情與好客。美輪美奐的敦煌舞《梵天》,讓古越嘉賓穿越歷史,如痴如醉﹔蘭山煙雨、五泉飛瀑、鐵橋臥波、水車皮筏等蘭州美景,讓現場嘉賓領略了黃河之都的別樣風情﹔著名沙畫表演藝術家朱曉玲現場表演的《甘肅 真正的千面女郎》沙畫與詩朗誦,將如意甘肅的人文與滄桑靜美展現得惟妙惟肖﹔蘭州牛肉面像交響的音符在手指間飛舞,純香扑鼻,瞬間撩動了人們的味蕾,讓與會嘉賓贊不絕口。

  甘肅是古絲綢之路的咽喉,是古絲綢之路的“詩路”,而浙江是“海絲”的“詩路”,蘇軾、王之渙在古絲綢之路寫下最豪情的詩句,王羲之、李白在紹興留下最溫柔的文字。活動現場,書畫家現場揮毫潑墨,互贈佳作﹔朗誦者以“詩”會友,朗誦《蘭亭集序》與《登九州台記》﹔越劇聯唱與西部花兒等唱演節目余音繞梁,讓現場嘉賓沉醉其中。

  好酒開壇,香飄萬裡。武威皇台與紹興黃酒互論酒道,展示了最古老的禮儀文化。自古以來,紹興民間每逢喜事或迎貴客,都有在宴會上開壇好酒的習俗。“花雕酒”的起源正是來自古代家有喜事,宴請賓客的美好故事,花雕工藝也是紹興獨特的非物質文化傳統。

  活動現場,背面寫有“詩畫江南,美麗水鄉”,並配以紅色吉祥喜慶底色的20年佳釀現場起蓋,芳香四溢,喜迎八方來賓。

  黃河之都 風情萬種

  春天的蘭州,信步在百裡黃河風情線上,天下黃河第一橋,長虹臥波﹔層巒疊翠白塔山,被山帶河﹔小西湖,蓮池夜月﹔白馬浪,虹橋春漲﹔黃河樓,縱觀古今成須臾﹔金城關,倚岩百丈峙雄關﹔黃河母親,波濤萬裡入襟懷﹔悠悠水車,吟唱歲月追段續,演繹著蘭州自然風光與人文景觀交相輝映的壯美畫卷。

  山水城中駐,人居山水間。蘭州市文旅局局長王彥群推介蘭州時說,蘭州依河而建,因河而美,共河而盛,黃河風情線大景區作為全國最長的城市濱河景觀帶之一,處處蘆灘荷塘,翩翩自然芬芳,兩山對望,一河中流,大自然的神筆,只是輕輕一揮,一幅寫意山水,躍然紙上。華燈初上時,兩岸夜色與舒緩流淌的黃河水相映成趣,兩岸的霓虹燈交相輝映,令人目不暇接。

  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副主任文書平介紹,此次活動不僅讓黃河之都走進了紹興,更是走進了江南,讓南方人直觀的認識和了解了蘭州的美食,以及歷史人文風情,同時也感受到了蘭州日新月異的變化和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甘味”特產 驚艷古越紹興

  當日的推介會上,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的文創產品、安寧的染纈制品、七裡河的百合、榆中的高原夏菜、永登的玫瑰、皋蘭的軟兒梨、佛慈的阿膠以及三泡台等蘭州名優特產紛紛亮相推介會展銷台,讓紹興市民駐足了解,甚至互留信息,商談合作。

  紹興市民王夢寅說:“我曾在網上看到過這種凍梨,今天有幸嘗到了這種美味,酸酸甜甜的,很好吃!”皋蘭百路通瓜果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魏永波坦言,今天是他第三次參加這樣的推介活動,前兩次的收獲非常大,對於此次推介會,他信心滿滿,被譽為蘭州“哈根達斯”的凍梨和新產品軟兒梨汁所到之地均深受當地人喜愛。

  “這些設計非常美,南方人很喜歡,我們留個微信吧,我要多買一些送人。”在展銷會現場,安寧區帶來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蘭生染纈”制品以其獨特的技藝之美和傳統染道的禪意之美,讓現場嘉賓感受到了絲綢之路染纈的傳承與創新,許多人現場購買。蘭州交通大學教授管蘭生介紹,蘭州交通大學絲綢之路染纈團隊長期專注於絲綢之路染纈文化研究,針對絲綢之路染纈傳統工藝、造型表象、文化內涵進行挖掘整理,以絲綢之路沿線區域作為專門樣態,實現了傳統染纈研究的重大文化傳承和藝術創新,目前已成為甘肅獨具特色的文化名片,通過這樣的推介活動,讓更多的人了解絲綢之路上的文化藝術,是他的夢想。

  活動最后,蘭州市文旅局與紹興文廣旅游局、蘭州陸港國際商貿有限公司與寧波陸聯運通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蘭州市有關媒體與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分別簽署相關合作協議。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萬宏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