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支持專業技術人才參加職業技能評價

鼓勵高技能人才參加職稱評審和職業資格考試

趙萬山

2021年04月21日08:4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我省支持專業技術人才參加職業技能評價

甘肅省人社廳近日印發《關於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的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指出,打通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推進職稱制度與職業資格、職業技能等級制度有效銜接,鼓勵高技能人才參加職稱評審和職業資格考試,支持專業技術人才參加職業技能評價。

《辦法》指出,擴大貫通領域。以支持高技能人才參加工程系列職稱評審為工作重點,將貫通領域擴大為工程、農業、工藝美術、文物博物、實驗技術、藝術、體育、技工院校教師等職稱系列(以下簡稱“貫通領域”)。支持貫通領域高技能人才取得經濟、會計、統計、審計、翻譯、出版、通信、計算機技術與軟件等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高技能人才取得的貫通領域職業資格,可對應相應層級的職稱,並可作為申報高一級職稱的條件。

《辦法》明確,完善職稱評價條件標准。貫通領域高技能人才均可參加相應系列(專業)職稱評審,不將學歷、論文、外語、計算機等作為參加職稱評審的限制性條件。突出評價其解決工程技術難題、技術創新創造發明、技術推廣應用、工程設計、工程項目管理、技術標准開發和制定的業績貢獻。貫通領域高技能人才申報職稱評審須在本崗位近3年考核合格及以上。

《辦法》明確,貫通領域技能人才技工院校中級工班、高級工班、預備技師班畢業生參加職稱評審時分別按相當於中專、大專、本科學歷同等對待。取得高級工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后,從事相應技術技能工作滿2年,由用人單位(無人事管理權的單位由其主管部門)考核認定相應專業初級職稱。取得技師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后,從事相應技術技能工作滿3年,可申報評審相應專業中級職稱。取得高級技師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后,從事相應技術技能工作滿4年,可申報評審相應專業副高級職稱。

《辦法》指出,貫通領域符合技能評價條件的專業技術人才,可按規定申請相應職業(工種)的職業技能評價。專業技術人才取得貫通領域助理級、中級、副高級職稱,累計工作年限達到申報要求的,可分別申報與現崗位相對應職業(工種)的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職業技能評價。正高級職稱不受年限限制,可直接申報相應職業(工種)高級技師資格。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