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安防升級改造工程項目啟動實施

李超

2021年04月22日09:47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莫高窟安防升級改造工程項目啟動實施

21日記者從省文物局獲悉,總投資5512萬元人民幣的“莫高窟安防升級改造工程項目”目前已啟動實施。該項目建設工期歷時1年,是甘肅省和敦煌研究院共同打造的文物平安工程重點建設項目之一,實施后將推動敦煌研究院安全管理機制整體升級,形成技術和管理上的雙重提升,為文物安全管理數字化轉型與高質量發展探索一條可行之路。

據了解,“莫高窟安防升級改造工程項目”將通過實施莫高窟安防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提升莫高窟防范各種安全風險的能力,滿足長期保護莫高窟安全的需要,實現洞窟、古建、觀眾的全保護,預防、報警、處置的全流程,相關部門、相關人員的全參與,構建“監管到位、協調聯動、響應迅速、處置有效”的安全管理新模式。

據悉,包括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以及消防安全信息監控管理平台建設在內的莫高窟消防工程,目前已通過竣工驗收。歷時2年的該項目投資金額2056萬元,將極大改善莫高窟文物消防安全基礎設施,有效提升莫高窟的文物消防安全防范能力,對新時代文化遺產事業平衡協調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安全支撐。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