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蘭州讀書節23日啟幕

李超

2021年04月22日09:5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第十七屆蘭州讀書節23日啟幕

21日記者獲悉,蘭州市2021年全民閱讀啟動暨第十七屆蘭州讀書節將於23日在近水廣場拉開帷幕。在為期3個月的活動時間裡,主辦方將在蘭州市先后重點開展11項大型讀書文化活動,力求通過豐富多彩的閱讀活動為蘭州市營造出濃郁的書香氛圍。

11項重點活動播撒書香

蘭州市2021年全民閱讀暨第十七屆蘭州讀書節由中共蘭州市委宣傳部、蘭州市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蘭州市圖書館承辦,蘭州市圖書館學會、少年文摘報社、甘肅省閱讀協會協辦,旨在以濃濃書香為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獻禮,回顧黨的奮斗歷史,謳歌黨的光輝業績,把黨的新思想、新要求、新舉措落實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工作中。活動期間,將通過豐富多彩的閱讀活動,全力營造濃郁的書香氛圍,力求進一步推動全民閱讀深入開展,促進文化蘭州建設。

此次活動以“閱讀紅色經典 弘揚紅色文化”為主題,將重點開展“精神永存”——紅色蘭州大型詩文朗誦會、“讀蘭州”誦讀會、《金城講堂》大型講座及紅色主題巡講等11項重點活動。其中,在23日上午舉行的蘭州市2021年全民閱讀啟動暨第十七屆蘭州讀書節開幕式上,現場將舉辦詩朗誦、嘉賓訪談、好書推薦,以及讀書家庭、農家書屋代表、讀書空間代表共同閱讀倡議書,向閱讀愛好者和從業者贈書等活動。

屆時,甘肅作家協會主席葉舟將應邀到場進行現場訪談,他將為廣大市民就文化、閱讀、建黨百年、好書推薦等方面分享自己的感受與心得。同時,來自甘肅省朗誦協會、甘肅省歌舞劇院的朗誦者和演員還將先后登台亮相,獻上詩朗誦《蘭州,別樣的城》、女聲獨唱《越人歌》等精彩節目。此外,還有分別來自耿家庄小學、實驗小學的汪子涵和白東昊也將攜手登台,表演開場詩朗誦《少年中國夢》。

詩文朗誦會開啟紅色記憶

在此次眾多精彩的全民閱讀活動中,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將於6月期間在蘭州音樂廳舉行的“精神永存”——紅色蘭州大型詩文朗誦會。該項活動將以講述紅色故事、朗讀紅色家書、朗誦紅色詩歌、紅色電影配音等形式,生動展現黨在蘭州的百年革命歷程,弘揚各時期的革命精神。

朗誦會分為播火隴原、初心使命、不朽豐碑、精神永存四個篇章,以中國共產黨在蘭州的百年革命歷程為主線,以緬懷各個時期的先烈、展現革命英雄主義、唱響時代主旋律的優秀作品,集中展現朗誦會的紅色主題。

屆時,通過朗誦藝術家的滿懷民族自豪感、時代使命感與豐沛藝術感染力的專業表達,必將為現場觀眾開啟一段紅色記憶,重溫共產黨人為民族復興前仆后繼、浴血奮斗的卓越功績,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見証共產黨人生生不息的“紅色基因”,領悟紅色革命的真諦、接受紅色精神的洗禮、汲取紅色信仰的力量,傳播紅色文化。

蘭州市圖書館館長王紅芳告訴記者:“廣大市民和黨員干部通過詩文朗誦會,會更深層次地了解革命先輩的光輝人生,深刻體會共產黨人忠誠堅定、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以及甘肅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澱,進一步激發黨員干部艱苦奮斗、拼搏向上、實事求是的奮斗精神,同時激勵廣大市民努力工作、不斷創新,以實際行動為蘭州市的發展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解讀“人文蘭州”重溫精彩歲月

大河東流,歲月不羈,驀然回首二十一世紀已經走過五分之一。中山橋畔,蘭山之巔,耳濡目染多少時代風流值得追憶懷念。伴著新世紀的腳步,蘭州讀書節也已連續舉辦了十六屆。這是金城每年一次的文化盛事,對於廣大市民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

6月份將舉行“讀蘭州”蘭州讀書節大型誦讀會。此次活動以“人文蘭州”為主題,以蘭州市文化歷史為線索脈絡,將通過“風光旖旎、街巷舊事、良風美俗、城市名片、蘭州榜樣”等篇章和朗讀、朗誦、情景劇、合唱等多種藝術形式向市民展現蘭州優秀的文化歷史,謳歌蘭州豐厚文化底蘊、厚重人文歷史和純朴善良勤勞的城市建設者和人民群眾。

其中,在第一篇章“風光旖旎”中,將選擇古今名人創作與蘭州知名景點相關的古體詩朗誦和以情景劇或朗誦的形式進行展示﹔在第二篇章“街巷舊事”中,不僅有激情誦讀《學士黃家園》《木塔巷影》《大禹九州台》,還將有經典話劇《蘭州老街》的片段展示﹔在第三篇章“良風美俗”中,將通過民俗誦讀《端午風韻》《鬧社火》《凌霜菊花會》以及蘭州鼓子的演出,渲染出一幅古朴凝重而又酣暢明快的民俗風情全景圖。

主題巡講弘揚紅色文化

在此次諸多精彩活動中,最具理論水平和學術高度的莫過於《金城講堂》大型講座及紅色主題巡講活動。期間,除了每月定期開講的名中醫談健康系列講座外,將重點邀請瓮志義、周學海以及蘭州市地方志辦公室主任高生軍等省內知名專家學者開展專題講座。

瓮志義,甘肅省中共黨史學會理事、甘肅省延安精神研究會理事、省級退役軍人工作指導專家,蘭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專家委員會副主任,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蘭州資源環境學院、蘭州職業技術學院客座教授、蘭州戰役紀念館原館長。

周學海,現任榆中縣委黨史辦公室主任、榆中縣地方志辦公室主任。創建了張一悟紀念館,撰寫了陳展黨綱,完成了布展。

在此次巡講活動中,專家學者將先后獻上《一戰定四省的蘭州戰役》《牢記初心使命,為黨奉獻一生——張一悟在甘肅革命事業中的重要貢獻》《不忘初心話黨史》等精彩講座,分別從不同題材、不同角度進行紅色文化專題巡講。此外,還有4月24日《君子之道——中國人的人格理想》以及5月15日的《才女上官婉兒的一生》等諸多精彩講座也將陸續推出。

征文大賽歌頌心中的祖國

在為期三個月的活動時間裡,主辦方還為廣大讀者准備了主題為“祖國在我心中”的征文大賽,並開始向全省在校中小學生和全市市民廣征佳作。

此次征文作品要求緊扣主題,內容健康,觀點鮮明,抒發真情實感,內容積極向上。以歌頌黨、歌頌祖國、歌頌人民為內容,圍繞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的輝煌歷程,圍繞國家改革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和人民美好幸福生活,創作富有時代特點的作品。征文作品體裁不限(詩歌除外),題目自擬。

本次征文大賽為純公益活動,免收參賽費,作品必須是本人原創作品,不得抄襲。大賽設小學組、中學組和成人組,組委會還分別為每組設了一等獎3名,二等獎6名,三等獎10名,優秀獎15名。此外,還設有優秀組織獎10個和優秀指導教師獎10名。

經典詩文賞析關愛殘障讀者

作為一直秉承著為全社會提供優質公共文化服務宗旨的品牌文化活動,蘭州讀書節自創辦以來在關愛弱勢群體的行動中從未缺席。在今年的活動中,組委會還為殘障讀者量身定做了充滿溫暖與關懷的公益活動,力求在播撒書香的同時把溫暖獻給蘭州市的殘障讀者。

此次,第十七屆蘭州讀書節專門籌備了一場殘障群眾“紅色經典詩文賞析會”,旨在通過專業人員為殘障群眾領讀紅色經典,讓殘障群眾近距離感受紅色經典詩文之美,感受書香之樂。

“事實上,越是這些弱勢人群,越需要書香來涵養其內心世界,需要閱讀來為其單調艱澀的生活增添色彩。”王紅芳告訴記者:“人們常說閱讀改變命運,而弱勢人群中也有很多喜愛閱讀的人,他們更需要於閱讀中蓄勢而發,藉閱讀而改變自身命運。”

她說:“近年來,在尊重殘障讀者特殊性的同時,我們也是想盡辦法用熱情、真誠的服務去溫暖他們,以優質的服務去贏得他們的信任,盡一切力量與他們建立一種融洽和諧的關系。在此次活動中,也希望他們能夠在紅色文化中汲取新的力量。”

多彩活動緬懷先烈豐功偉績

據悉,在讀書節活動期間,還將陸續舉辦“光輝歲月”大型優秀圖書展銷、“閱百年歷程,傳精神力量”——慶祝建黨100周年有獎知識競賽、“傳承紅色精神,講述紅色故事”少兒講故事視頻大賽、“奮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大型圖片展覽以及閉幕式等精彩活動。

其中,大型優秀圖書展銷活動將邀請出版社參與,選取建黨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光輝歷史叢書、黨史人物傳記以及各種獲獎優秀圖書,在張掖路步行街或蘭州老街進行展銷活動,力求讓廣大市民通過圖書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史。

同時,在三個月的時間裡,還將通過在全市開展知識競賽活動,引導市民重溫黨的百年歷程大事件,回顧黨的奮斗歷史,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此外,在“奮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大型圖片展覽中,將通過“紅色精神”“紅色足跡”“光輝歷程”等紅色圖片的展示和巡展,重溫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革命的光輝歷史,緬懷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