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把“三不”機制貫穿正風肅紀反腐全過程

蘭州一季度運用“四種形態”處理667人次

顏晨

2021年04月28日08:4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一季度運用“四種形態”處理667人次

  蘭州市紀委監委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在充分發揮“四種形態”標本兼治綜合效應的同時,堅持把“三不”機制貫穿正風肅紀反腐全過程,嚴格按照“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綜合考慮事實証據、思想態度、紀法運用等因素,精准把握執紀執法標准,確保底線常在、“后牆”堅固。

  今年1至3月,蘭州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處理667人次。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512人次,佔76.8%﹔運用第二種形態處理102人次,佔15.3%﹔運用第三種形態處理21人次,佔3.1%﹔運用第四種形態處理32人次,佔4.8%。

  永登縣某鎮政府財務人員樊某因對報銷賬目把關不嚴,導致該鎮財務管理混亂,縣紀委監委對樊某進行了警示約談。被約談后,樊某及時認真反省,並對照存在的問題嚴格整改。永登縣紀委監委對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黨員干部,通過警示提醒、告誡約談、批評教育、誡勉談話等方式“咬耳扯袖”,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最大限度保護和挽救干部,防止“小毛病”演變成“大病灶”。

  城關區紀委監委對一般性問題,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通過批評教育、談話函詢等方式督促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紀律意識,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對造成嚴重后果或惡劣影響的,在運用第二、三種形態時,充分發揮理想信念和政策感化作用,視其認錯悔過態度給予組織調整、組織處理或者紀律處分。對極少數嚴重違紀違法涉嫌犯罪的,果斷運用第四種形態,堅決依紀依法嚴肅懲處,持續保持高壓態勢。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市紀委監委不斷豐富學習教育形式,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學習宣傳黨章黨規黨紀相結合,在積極引導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同時,深入學習黨史上的正風肅紀故事、黨史中的家風家規家訓,以及《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紀法規,著力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轉化為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思路和舉措,切實發揮好紅色文化、廉政文化資源的導向、約束、教化和滲透作用,為一體推進“三不”機制建設打好打牢基礎。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顏晨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