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老舊小區改造 讓幸福持續“升級”

2021年04月29日09:3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推進老舊小區改造 讓幸福持續“升級”

老舊小區改造讓群眾住上“新樓房”

察民情、訪民意、解民憂,為民興辦實事,是黨史學習教育的切入點、落腳點。今年以來,蘭州市各級住建部門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用實際行動切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成民生福祉。

房老、院舊、設施破、生活環境差是許多城鎮老舊小區居民普遍面對的頭疼事,也是影響城市形象提升的老話題。2021年,蘭州市將“開工改造300個老舊小區,老舊小區加裝300部電梯”列入十大“為民興辦實事”之一。在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中,蘭州市各縣區、各相關部門黨員干部努力解決群眾實際困難,聚焦群眾身邊煩心事,力求打通為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做到了用服務暖民心,讓群眾得實惠。

記者來到了位於七裡河區敦煌路街道的蘭石潤安小區。走進小區,記者眼前一亮,隻見該小區內的住宅樓煥然一新,色彩搭配時尚有活力,在院落裡各處青翠的苗木映襯下,顯得更加溫馨、寧靜。走進一處居民樓棟內,隻見四周是粉刷嶄新的白色牆壁,頭頂上安裝了節能聲控燈。

不熟悉這裡的人,或會把這裡當做是新建小區,其實不然。記者了解到,蘭石潤安小區是蘭州蘭石集團有限公司的職工家屬院,自1999年開始分批次建設。該小區改造工程自2020年7月開工,目前已完成85%,預計今年6月底全部完工。七裡河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物管辦項目負責人王偉介紹說:“該小區的改造主要包括基礎設施改造、配套服務設施改造、房屋公共區域修繕的改造。基礎設施方面包括:硬化小區道路,更新自行車庫,對圍牆、大門進行安防改造,增設園林景觀內的涼亭,休閑座椅、綠植及花園步道等﹔配套服務設施方面包括:更新老年活動中心、新增充電樁、更換健身器材等﹔房屋公共區域修繕方面包括:樓體外牆保溫、更換樓梯間窗戶及單元防盜門和門禁、更換落水管等。”

居住在這裡將近20年的居民鄭艷霞笑著說:“我們小區現在多漂亮,完全沒有了以前破破爛爛的感覺。以往冬天供暖期,在家都要穿棉衣,現在樓體加外牆保溫層以后,家裡暖和了不少。不只是房間保暖性變好了,如今走廊裡安上了新窗戶,樓道裡添置了聲控燈,牆面粉刷一新,小區地面也平整好走了,這些變化讓我們感覺特別滿意。”

據悉,按《蘭州市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實施方案》部署,蘭州市計劃利用三到五年時間,計劃爭取資金40多億元,先后對2229個老舊小區實施更新改造,可惠及群眾33.4932萬戶。“老舊小區改造是一項‘系統工程’。”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稱,改造內容包括小區基礎設施改造、小區公共區域修繕、小區配套設施改造三個方面,涵蓋了基本改造型和功能提升型,具體來看,基本改造有17項內容,主要包括拆除違法建設、規整線纜,實施供排水、供電、供暖、道路、綠化、照明、圍牆、大門、環衛設施、樓道、樓體外立面、屋面等內容﹔功能提升型有13項內容,主要包括供氣、消防、安防、污水處理、節能改造、加裝電梯、配套服務設施、便民設施、停車設施、充電設施等內容。各小區按照“一小區一策”的原則,因地制宜制定改造內容和改造清單。通過改造,可解決老舊小區建筑物和配套設施破損老化、市政設施不完善、環境臟亂差、管理機制不健全等問題,全面提升老舊小區居民居住條件和生活品質。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陳 瑋 文/圖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