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也是有手藝的人了!

技能培訓讓七裡河區中庄村村民奔小康有了更多底氣

周棟楠

2021年04月30日09:38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咱也是有手藝的人了!

“劉老板今天吃個啥餡兒的包子?”“您是一籠韭菜包子和兩杯豆漿,總共10元……”4月27日8時,在位於龔家灣龔湖公路地段的“范范花”包子店鋪內,老板娘范國花和丈夫正在忙碌地招呼客人吃早餐,耳邊不時傳來“支付寶到賬”的聲音讓這小兩口心裡美滋滋的。

一個多月前,范國花還在七裡河區黃峪鎮中庄村附近的電器廠打工,現如今她已變成了包子鋪的小老板。范國花說,以前根本沒想過當老板,但是掌握做飯技術后,自己的夢想就一步一步實現了。而這個身份的變化還需要從村裡的一次培訓說起。

今年32歲的范國花是黃峪鎮中庄村的村民。去年8月份,村上要組織大家參加“廚師培訓班”。學會了烹飪這門好手藝,去大餐廳找工作或者自己開店都是不錯的選擇。

抱著試試看的心態,范國花報名參加了家門口的這次廚師培訓班。她告訴記者:“15天的培訓主要是學炒菜、做面點。別人都是大老遠去烹飪學校交學費學,而我們的培訓班卻辦到了家門口,老師也都是真心實意手把手地教我們做飯。”

中午時分,各類餡兒的包子已經差不多賣完了,范國花小兩口也終於可以歇一口氣了。范國花說,這一個月來生意還不錯,有幾個周末的早上,不到10時包子就賣完了。因店鋪周圍客流量大,下一步她和丈夫計劃加上快餐。另外,村裡這個培訓班很受歡迎,最近又要舉辦以做肉類菜品為主題的培訓,自己也報了名,希望能多掌握一些烹飪技巧,多掙點錢。

其實在中庄村,有不少村民通過學習烹飪技術在農家樂、火鍋店等餐飲行業找到了新工作。

記者了解到,去年以來,黃峪鎮中庄村積極發揮黨組織為民服務的引領作用,結合群眾的學習意願,經與區就業服務局、黃峪鎮溝通后,決定在中庄村群眾中開展以“學黨史、明初心、辦實事、強技能”為主題的中式烹調師職業技能培訓,讓就業困難群眾、富余勞動力等有意向的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學習實用就業技能。以此鞏固脫貧攻堅工作成果,穩定群眾就業,實現富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近日,中庄村新一期的烹飪班又開班啦。全村40多名學員熱情高漲,小組之間互相實操競賽,看著原來在酒店才能吃到的菜品,現在能自己動手做出來,學員紛紛表示,此次的學習收獲巨大,對“下山就業”有了計劃和想法。

黃峪鎮中庄村黨支部書記龔成菊告訴記者,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庄村始終堅持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推動鄉村振興結合起來,並與抓好就業實現富民增收結合起來,積極把學習教育轉化成為民辦實事解難事的實際行動。下一步,村黨支部將圍繞鄉村振興的方針要求,讓更多村民掌握一技之長,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快車道。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