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打通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

文潔

2021年05月04日07:2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甘肅打通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

甘肅省人社廳近日印發《關於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的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根據《辦法》,今后甘肅省符合條件的高技能人才也能參加工程系列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這將進一步激發各類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培養更多高質量的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為實施人才強省戰略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辦法》指出,甘肅省將以支持高技能人才參加工程系列職稱評審為工作重點,將貫通領域擴大為工程、農業、工藝美術、文物博物、實驗技術、藝術、體育、技工院校教師等職稱系列(以下簡稱“貫通領域”)。支持貫通領域高技能人才取得經濟、會計、統計、審計、翻譯、出版、通信、計算機技術與軟件等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高技能人才取得的貫通領域職業資格,可對應相應層級的職稱,並可作為申報高一級職稱的條件。

貫通領域高技能人才均可參加相應系列(專業)職稱評審,不將學歷、論文、外語、計算機等作為參加職稱評審的限制性條件。突出評價其解決工程技術難題、技術創新創造發明、技術推廣應用、工程設計、工程項目管理、技術標准開發和制定的業績貢獻。

放寬學歷限制,貫通領域技能人才技工院校中級工班、高級工班、預備技師班畢業生參加職稱評審時分別按相當於中專、大專、本科學歷同等對待。區分評價側重點,對技術技能型人才突出實際操作能力和解決關鍵生產技術難題要求,對知識技能型人才突出掌握運用理論知識指導生產實踐、創造性開展工作要求,對復合技能型人才突出掌握多項技能、從事多工種多崗位復雜工作要求,引導鼓勵技能人才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對省內作出重大貢獻的貫通領域高技能人才,實行特殊人才評價。對獲得世界技能大賽金、銀獎,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省技能大獎、全省技術能手,省部級勞動模范、省部級五一勞動獎章等,享受省級以上政府特殊津貼、省委省政府認定的“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按甘肅省特殊人才職稱評價辦法,開通職稱評價“直通車”。

貫通領域符合技能評價條件的專業技術人才,可按規定申請相應職業(工種)的職業技能評價。專業技術人才取得貫通領域助理級、中級、副高級職稱,累計工作年限達到申報要求的,可分別申報與現崗位相對應職業(工種)的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職業技能評價。正高級職稱不受年限限制,可直接申報相應職業(工種)高級技師資格。為促進技工(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鼓勵技工(職業)院校教師申報相應級別的國家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評價。

此外,具有所申報職業(工種)或相關職業(工種)要求學歷証書的,不再參加理論知識考試,注重技能水平考核。

(責編:周婉婷、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