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蜜蜂釀出百姓甜蜜新生活

楊貴智

2021年05月06日15:3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小蜜蜂釀出百姓甜蜜新生活

眼下正是萬物生長,鮮花綻放的美好時節。

在榆中縣甘草店鎮郭家灣村九子玫瑰種植合作社院落中,近百個正方形蜜蜂箱呈“一”字擺開,一隻隻蜜蜂忙碌著飛進飛出,以“嗡嗡”為音奏出了春天的樂章。

榆中縣甘草店鎮郭家灣村位於榆中縣西南部,區域內山巒重疊,溝壑縱橫,氣候溫和,雨量充沛。

近年來,該村村民除務工和舉家外出以外,留守在家的絕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孩子,村裡屋前山后顯得非常荒蕪。

為了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發展理念,村“兩委”一班人組織黨員干部群眾種植洋槐、紅花槐、杏樹等多種經濟林木,積極開展村居增綠、造林添綠、責任護綠等一系列活動。據悉,截至目前,郭家灣村林木覆蓋率達70%。

春夏時節,各種野花到處皆是,為蜜蜂提供了豐富的蜜源,是蜜蜂養殖的最佳場所。

劉積平是該村的五保戶,同時也是這些小蜜蜂的管理員。在蜜蜂箱之間,劉積平戴著手套和防蜂帽,打開蜂箱蓋,輕輕地從蜂箱中取出一片蜜蜂巢脾,認真地檢查。蜜蜂在巢脾上飛來飛去,金黃色的蜜糖已經隱約可見。

“我以前就養過蜜蜂,我也喜歡和這些小家伙打交道,現在我不僅可以做我喜歡的事情,一年下來也可以掙得2.5萬元的工資呢。”劉積平一邊拿出一張蜂片仔細觀察一邊說。

“蜜蜂養殖看似簡單,其實是一個精細活兒,技術要求卻相當高,要經常留意蜂群安置、蜂箱檢查、病虫害處理、育王、分蜂等事項,不細心、沒耐心干不成。若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可能損失慘重,甚至血本無歸。”甘草店鎮郭家灣村黨支部書記劉善忠說。

據介紹,目前,榆中縣甘草店鎮郭家灣村共有10戶蜜蜂養殖農戶,下一步,村“兩委”將立足本村有利的自然環境條件,以“合作社+農戶”的蜜蜂養殖模式,帶動更多的農戶積極參與到蜜蜂養殖業中,指導全村養蜂戶生產優質蜂產品,鼓勵規模經營,力爭讓蜜蜂養殖作為本村重要經濟產業,正式成為村民們創造甜蜜生活的主要農業項目,讓群眾真正嘗到“甜蜜產業”帶來的好處。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