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安:奮力書寫脫貧攻堅硬核答卷

2021年05月07日10:0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秦安:奮力書寫脫貧攻堅硬核答卷

秦安是甘肅省深度貧困縣,也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縣。秦安境內山高坡陡、溝壑縱橫,基礎設施薄弱、經濟產業單一落后。近年來,秦安縣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對標“六個精准”和“兩不愁三保障”要求,舉全縣之力、聚全縣之智,堅持盡銳出戰、精准施策,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2020年2月,省政府批准秦安縣退出貧困縣序列﹔2020年底,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村全部退出,累計退出貧困人口18.27萬人、退出貧困村193個,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

如今的秦安,一座座危房改造成了一棟棟結實的新居﹔一條條崎嶇土路變成了平坦寬闊的水泥路﹔漫山遍野的桃花競相開放,仿佛已經可以看到蜜桃挂滿枝頭的豐收景象。精准扶貧帶來的山鄉巨變讓農民的日子好起來了、錢包鼓起來了、笑容多起來了,幸福之花在這片土地上悄然綻放。

強化政治引領

夯實基層黨建

秦安縣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和天水市委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安排部署,狠抓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切實履行黨建工作責任,全面完成了基層黨建重點任務,充分發揮基層黨建助推脫貧攻堅作用,為打好打贏全縣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有效推動了脫貧攻堅各項工作任務的順利完成。

秦安縣堅持把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作為補齊基層黨建工作短板的重要抓手和“四抓兩整治”的重要攻堅項目,聚焦解決基層黨組織建設短板弱項,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著力推動整頓工作常態化、長效化,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全面提高保障服務脫貧攻堅能力水平。堅持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導向,聚焦解決突出問題,對確定的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按照“一支部一方案”要求,“量身”制定整頓方案,特別是對2020年挂牌作戰的5個未出列村,“一村一策”落實整頓措施,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

增進民生福祉

實現穩定脫貧

秦安緊盯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以村不漏組、組不漏戶、戶不漏人“過篩子”的方式,攻堅拔寨、沖刺清零,加快補齊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安全住房和飲水安全“3+1”方面的短板弱項,持續做大做強林果主導產業,不斷加強就業扶貧,多渠道增加貧困群眾收入。2020年全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9212.2元,貧困群眾“兩不愁”質量水平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全面解決。

2020年秦安統籌各類資金6026.8萬元,集中提升70所鄉鎮寄宿制學校和鄉村小規模學校,選派18名教師開展“三區支教”,鄉村中小學教育教學條件不斷改善。採取“人盯人”的辦法,全面開展了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摸排,全縣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適齡學生全部接受九年義務教育。全年共落實“兩免一補”“營養餐”等資助政策5.78萬人次1450萬元,實現了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全覆蓋,確保了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無一人失學輟學。著力提升縣鄉村三級醫療服務水平,投資960.2萬元在全市率先實施了“互聯網+健康扶貧”醫療保障項目,實現了市縣鄉遠程醫療服務互聯互通﹔投入扶貧資金330萬元,對11個村醫自建村衛生室選址新建,實現了428個行政村標准化村衛生室全覆蓋。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共落實參保資助資金1157.1萬元,參保率和資助率均達到了100%。建立了農村住房動態監測機制,對農村住房安全狀況持續開展排摸,及時銷號解決新增危房,落實農村動態危房改造補助資金2424萬元,共排查修繕視覺危房1934戶,拆除空心危房1338院,實現了全縣農村危房全面消除,農戶安全住房全覆蓋。2020年,秦安進一步健全完善農村飲水安全“雙線四級”責任體系,縣級財政落實資金300萬元,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運行管護。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5處,完成投資5988.1萬元並組建了4支農村供水專業維修隊伍,對突發性供水問題及時進行維修,保証日常供水安全穩定。

建設示范基地

發展特色產業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秦安縣緊貼縣情實際,把富民產業培育作為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切入點來抓。調整產業結構,強化科技服務,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加大資金扶持,拓寬銷售渠道,大力發展以蜜桃、蘋果、花椒為主導的林果產業,書寫了脫貧攻堅的精彩篇章。

秦安縣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合理布局、深度開發、提高效益的原則,把做大做強做優蜜桃產業作為富民強縣的重大戰略,以推廣先進實用技術和實施品牌培育為重點,大力發展蜜桃特色產業。截至目前,全縣蜜桃種植面積達十萬多畝,產業規模位列全國第五、全省第一。此外,秦安縣委、縣政府堅持把抓好蘋果產業作為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大力推動創新果園經營管理機制,培育懂技術會管理的農民技術人才隊伍,加大宣傳培訓力度,增強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促進現代蘋果產業轉型升級,逐步形成基地規模化、生產標准化、產品品牌化、營銷市場化、服務社會化的發展格局,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截至2020年,秦安縣蘋果種植總面積達61.37萬畝。其中結果面積45.2萬畝,蘋果總產量達82.5萬噸。

近年來,秦安縣新建以蘋果、花椒為主的優質林果基地19.9萬畝,實施果園提質增效15萬畝。全縣林果總面積達90.93萬畝,總產量103.86萬噸,總產值達33.61億元,林果收入已成為秦安縣貧困群眾穩定增收和脫貧致富的主要渠道。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累計為1.34萬戶貧困戶落實產業入股資金2.61億元。累計培育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86家、農民專業合作社1145家,帶動農戶8.54萬戶。2018年以來,累計落實村集體經濟扶持資金2.16億元,實現了428個行政村村集體經濟發展入股投資項目全覆蓋,累計可支配收入達3475萬元。

開展教育培訓

實現志智雙扶

近年來,秦安縣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把精神扶貧作為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的有效途徑,不斷加強政策宣傳和輿論引導,切實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調動貧困群眾在脫貧攻堅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確保各項扶貧措施精准落地。

針對農村偏遠山區學校布點多、班級規模小、優質教育資源短缺、教學質量不高等問題,秦安縣率先在隴城鎮建成具備日常生活、教育教研、培訓交流等多重功能的教育園區。探索推出“1236”辦學模式,變學生“走讀”為教師“走教”,實現了教育資源山川共享,促進了城鄉教育均衡發展,被譽為甘肅省教育改革的“秦安樣本”。

幫扶秦安縣的幾所全國高校發揮自身人才優勢,結合秦安縣區位優勢、發展定位,展開有針對性的幫扶行動。北京科技大學遵循“秦安實踐出題,科大智庫答卷”的基本邏輯,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形成“以加強黨建為先導、教育扶貧為主線、產業扶貧為主題、科技扶貧為支撐”的定點扶貧工作思路,全校師生凝心聚力、統籌多方資源,助力秦安縣實現整縣脫貧摘帽。西南交通大學結合自身學科優勢和特色,在秦安縣開展技能和干部培訓、簽訂技術服務協議,就鄉村規劃等方面進行專題調研和技術指導,並提出了一系列專業性、可實施性強的規劃建議。

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蘭州城市學院緊扣“兩不愁三保障”脫貧目標,在堅持“一戶一策”與整體推進相統一的基礎上,學校充分發揮高校文化教育優勢,邀請由特級教師、隴原名師、省級學科帶頭人組成的專家團隊對郭嘉鎮學區鄉村中小學、幼兒園教師進行全員覆蓋培訓﹔積極開展深度貧困縣農村學校支教活動﹔建立學生資助機制等,為鄉村教師的專業成長和長遠發展提供支持,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近年來,秦安縣加強勞動力技能培訓,緊密結合勞動力市場和貧困人口需求,累計開展就業技能、崗位技能提升以及農村致富帶頭人等各類精准扶貧勞動力技能培訓5.04萬人次,實現了每個貧困家庭有培訓需求的勞動力至少掌握一項實用技術或就業技能的目標。2020年,秦安縣安排春季、秋季“雨露計劃”培訓共計6755人,總補助資金1076.55萬元,對加快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步伐,穩定增加農民收入作出了積極貢獻。

鞏固脫貧成果

銜接鄉村振興

今年以來,秦安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市各項決策部署,持續提升基層黨建水平,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開好局、起好步。

根據省市有關工作要求,秦安縣制定了《關於健全完善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的實施方案》,建立了易返貧致貧人口快速發現和響應機制。組織駐村幫扶干部和鎮村干部緊盯全縣已納入監測的0.12萬戶脫貧不穩定戶和0.24萬戶邊緣易致貧戶,深入農戶家中和田間地頭,摸清家庭產業、就業、安全飲水和“三保障”基本情況,以及已享受的幫扶措施、收入情況等,精准分析返貧致貧風險,分層分類提出幫扶措施,精准制定“一戶一策”幫扶計劃,嚴格落實“摘帽不摘幫扶”要求,督促全縣193個脫貧村駐村幫扶干部繼續開展幫扶,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各項工作,持續發揮好駐村工作隊作用。壓實行業部門責任,積極主動對接省市主管部門,按期保質完成扶貧項目資產摸底登記工作,加快編制“十四五”時期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規劃,制定出台有效銜接相關配套政策文件,平穩有序做好扶貧機構職能調整優化,推動相關項目全面啟動實施。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開始。”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秦安縣將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深入持久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以“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張藍圖繪到底”的干勁乘勢而上、奮勇前進,續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