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重聚焦主導產業精准招商

蘭州高新區做實做好“高”“新”兩篇文章

李 昕

2021年05月10日09:2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蘭州高新區做實做好“高”“新”兩篇文章

2021年,蘭州高新區共謀劃儲備項目152個,總投資1636億元,預計全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38億元,同比增長10%。據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蘭州高新區共完成地區生產總值92.34億元,增長13.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6.7億元,增長45.67%﹔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7.35億元,增長80.06%。同時,蘭州高新區還根據項目組建了蘭州高新區恆大新能源動力電池項目等4個市級項目管理團隊,分解任務總數50項,當前完成27項,完成率54%,高於全市13.3個百分點。

現場一片繁忙 施工人員鉚足干勁

在恆大新能源動力電池項目現場記者了解到,作為3月16日參加全省集中開工的項目,該項目目前手續已辦理完畢,現場正在進行場平和基礎強夯工作,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全面開工建設。據現場項目負責人介紹,恆大新能源動力電池項目規劃設計年產能30GWh,總用地約1500畝,總投資300億元,擬建設電池材料、動力鋰電池等回收利用等業務板塊的全產業生態鏈。其中,項目首期佔地約700畝,投資120億元,規劃年產能12GWh,預計2023年1月30日前調試設備試生產,主要建設電芯車間、Pack車間、研發中心、生產輔助設施、動力輔助設施、辦公生活設施等。“首期項目建成達產后,預計年產值達120億元,年納稅10億元,帶動就業2000人。”這位負責人信心滿滿地表示。

省列重點項目甘肅省科學院高技術產業園項目是蘭州高新區在2021年重點打造的項目之一。今年3月30日正式開工建設的項目現場如今一片繁忙,來自全國各地的技術工人正在不同的崗位上完成著自己的工作。作業現場,充滿朝氣的年輕工程師們正在指揮著技術工人嚴格進行每一項操作,與天藍色造型獨具的現場大門遙相呼應,為充滿鋼筋水泥的工地帶來了不一樣的活力。“為按時保質地完成施工任務,工程自開工建設就沒有停歇過,目前正在做基坑開挖和基坑支護等基礎工程。”來自甘肅建投的現場工程師介紹道,該項目佔地面積約195畝,總投資約11.7億元,總建筑面積約20.4萬平方米。主要將建設綜合孵化樓、研發檢測中心、中控室及納米粉體材料生產車間,預計2025年全面建成。

三個聚焦 為項目排憂解難

今年以來,蘭州高新區聚焦產業精准招商、產業出台政策、產業金融扶持,制定了《蘭州高新區2021年高質量發展“強招商促落地百日攻堅行動”實施方案》,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對接中生、寶武、新綠色等20余個重點項目,並協調各方發揮自身優勢,高效圓滿解決了中生、恆大等重點招商引資項目落地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有效確保了重大產業項目拿地即開工。

同時,蘭州高新區圍繞主導產業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快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和《蘭州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促進高質量發展政策》,重點支持生物疫苗、中醫藥、醫療器械等產業集群建設以及恆大新能源動力電池、納米材料等新材料和高端制造產業集群建設。此外,蘭州高新區不斷做實做細“金政企”融資對接工作,打通金融服務企業的“最后一公裡”,並引進了省十大綠色生態產業基金中七支注冊在高新區,首期規模達105億元。在此基礎上,蘭州高新區還與蘭州銀行和交通銀行創新推出契合蘭州高新區企業特色的金融產品,成立了4.5億元的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投資基金,出資設立2000萬元的天使股權投資基金。

緊盯“三大”主導產業 當好“店小二”

“在今后一個階段的項目建設中,蘭州高新區將圍繞年度目標,按照目標不變,任務不減,做到時間過半,任務過半,力爭取得更好結果。”蘭州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未來工作中,蘭州高新區將繼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按照“真招商、招真商”工作要求,緊盯生物醫藥、高端制造和新材料等三大主導產業,圍繞做實做好“高”和“新”兩篇文章,著重聚焦主導產業精准招商,並做好中國生物西北地區科技健康產業園以及蘭州生物制品所P3實驗室和新冠疫苗項目的落地,引進生物醫藥批簽發中心建設,謀劃生物安全等級P4實驗室及生物安全產業相關項目。同時,將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產業布局,構建具有蘭州高新區特色的生物醫藥、高端制造、新材料、數字經濟產業體系,推行產業鏈長制和企業鏈主制,發揮中農威特、西脈記憶合金、甘肅紫光、九霄鯤鵬等龍頭企業的示范帶動作用,做大做強產業鏈上下游,加快蘭州高新區產業高質量發展。此外,將牢固樹立“產業第一,企業家老大,我們當好店小二”的理念,一切為了企業,一切服務企業,積極推行容缺受理和承諾制,落實不來即享和一網通辦,開展政務服務事項標准化建設,優化審批環節,加強金融平台建設和融資服務,加快項目落地,全力營造優質投資環境。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李 昕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