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 重訪“黃河母親” 

雕塑家何鄂講述創作“黃河母親”雕塑背后的故事

周棟楠

2021年05月10日09:23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雕塑家何鄂講述創作“黃河母親”雕塑背后的故事

安西路小學學生向何鄂致敬 周棟楠 攝

5月9日是母親節,也是“黃河母親”雕塑落成35周年。當天,由蘭州市委宣傳部、蘭州市七裡河區委、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共同主辦的母親節重訪“黃河母親”雕塑活動在“黃河母親”雕塑前舉行,著名雕塑家何鄂介紹了創作“黃河母親”雕塑背后的故事。

“我既是一個母親,在偉大的祖國面前,也是一個‘黃河兒女’。我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把自己一生的智慧和才華奉獻給中華民族。”站在自己的作品前,何鄂動情地說道。

“當時創作的時候,我只是想把自己對民族的情感寄托到雕像裡,我沒想到會產生這麼巨大的影響。”何鄂說。雕塑落成以來,她一直關注著“黃河母親”雕塑的反響。35年間,圍繞著“黃河母親”雕塑產生了百余篇詩文,這些詩篇的作者通過歌頌“黃河母親”雕塑,寄托著他們自己的情感。

當天的活動中,還朗誦了中國國際公共關系協會副會長郭曉勇創作的詩歌《母親,是一條永遠流淌的河》,蘭州大劇院的歌手帶來歌曲《兒行千裡》,七裡河區學生代表給“黃河母親”雕塑獻花,還為何鄂送上了親手制作的手工作品。

“作為七裡河區安西路小學的學生代表為雕塑獻花,我感到非常榮幸。母親節到來之際,我也想對我的母親說:謝謝您這麼多年對我的照顧,我不會讓您失望的。”七裡河區安西路小學六年級學生白一杰說。

35年前的春夏之交,雕塑“黃河母親”在黃河岸邊落成。這座雕塑是何鄂女士12年敦煌莫高窟臨摹的藝術結晶。1987年,“黃河母親”獲全國首屆城市雕像優秀獎﹔1995年,其圖案被我國的第一套“母親節紀念章”採用﹔1997年香港回歸,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行的紀念年歷將“黃河母親”雕像圖片選為首頁﹔1999年,“黃河母親”漢白玉復制品作為國務院贈品贈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由澳門藝術博物館永久收藏。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