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生態環境廳:

以黨旗紅引領生態綠

文潔

2021年05月12日08:42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省生態環境廳:以黨旗紅引領生態綠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甘肅省生態環境廳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總要求,用活紅色資源、創新學習形式,以黨旗紅引領生態綠,更加自覺鍛造生態環保鐵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創建“三單”機制,強化學習效果

省生態環境廳創建“菜單+清單+聯單”學習機制,引導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建立“菜單式”學習方案,將黨史學習教育延伸拓展到“學習強國”“甘肅黨建”和“甘肅生態環境”微信、微博,打造“指尖”上的黨史學習教育課堂,開展“黨史天天學”“黨課周周聽”線上學習活動,讓全體黨員隨時學、就地看。

制定“清單式”學習計劃,制定月度計劃,實行學習篇目清單化、學習教育常態化、進度掌握經常化。廳系統各基層黨組織深入會寧紅軍會師舊址、南梁革命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現場踐學26次。

創新“聯單式”學習方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攬,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生態環境法律法規政策等10余項內容緊密聯系起來,與黨史學習教育一體推進,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依托年輕干部學習研究小組,舉辦“重溫黨史紅,開創生態綠”系列知識競賽、紅色經典誦讀、研討交流等活動,引導團員青年聽黨話、跟黨走,在追尋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中傳承紅色基因,以黨的光輝歷史為指路明燈,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開展實踐活動,回應群眾訴求

省生態環境廳清單式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一批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守護良好生態環境這一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建立“7+23”實事清單,重點辦好“機動車環保檢驗便民服務、完成180個行政村農村環境整治項目”等7個方面23件實事,明確任務要求、建立保障機制,逐項制定具體措施、壓實工作責任,實行台賬式管理和銷號式落實,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

省生態環境廳將當前正在開展的全省生態環境問題排查整治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抓手,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切實為群眾辦難事、解難題。截至4月23日,全省各地共完成整治生態環境問題3092個,贏得了群眾的認可和好評。

持續加大環保設施公眾開放工作力度,讓更多公眾參與到環保設施開放體驗實踐活動中來。截至4月底,全省四類開放設施共接待參觀群眾566批次,參觀總人數達66933人次,切實保障了公眾生態環境知情權、監督權、參與權,增強了群眾對污染治理工作的認可與信任,對加快形成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生態環境保護起到了良好的推動作用。

結合中心工作,檢驗學習成效

省生態環境廳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持“學史力行”,把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融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全過程,以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繼續以鞏固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為核心,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推進實施空氣質量提升行動。今年一季度,全省空氣質量穩步改善,可吸入顆粒物(PM10)濃度均值為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細顆粒物(PM2.5)濃度均值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2%。

越來越多的人都親身感受到了蘭州環境質量的顯著變化,蘭州的天更藍了,空氣更清新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與日俱增。

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每一個環保人都要堅定不移地做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不懈奮斗者,從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生態環境保護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筑牢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