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動“多起來”與民互動“暖起來”

西固區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董永前 郭炯

2021年05月12日09:5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西固區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從草長鶯飛的暮春時節,到姹紫嫣紅的初夏五月,西固區一步一個腳印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讓特色活動“多起來”,讓與民互動“暖起來”。

學習黨史辦實事 地企共建促發展

“各職能部門要以黨史學習調動服務熱情,圍繞企業發展面臨的難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扮好‘店小二’,幫助企業解難紓困,增強企業發展信心,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企業高質量發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服務企業共成長。”西固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帶隊走訪調研轄區企業時,提出了這樣的要求。

西固區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與為企業紓困解難題、優化營商環境相結合,以黨史學習教育調動服務熱情,立足企業發展實際需求,先服務后管理、寓管理於服務,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力量,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謀發展、抓落實的實際舉措,助推企業做大做優做強,實現地方發展與企業成長的合作共贏。

黨風和煦春意濃 植樹添綠正當時

學史力行踐初心。今年植樹節,西固區黨員干部積極參加了蘭州市水源地保護區生態修復義務植樹活動,用實際行動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為生態建設增綠添彩。

沐著春風,大家揮鍬鏟土、提桶澆水,嚴格按照標准要求進行栽植,每個步驟都認真細致,為牟家台增添一抹“新綠”,也將綠色發展理念“種”進每個干部心中。

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植樹活動,讓大家以實際行動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提高了黨性修養,強化了黨性鍛煉,支持了生態文明建設,是一次很受教育、很有特色的活動。

黨員認領“微心願” 填補群眾“小缺憾”

西固區從特殊群眾入手,重點聚焦低保特困戶、貧困兒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殘疾人等群體,通過上門走訪、張貼征集公告、線上發布征集公告等方式,廣泛全面征集小微物資需求、政策扶持需求、社會事務上門服務等便民需求以及精神文化需求等,開展以滿足微需求、進行微服務、送去微關懷為主要內容的“圓夢微心願”活動。

目前,西固區13000余名地企黨員進社區,開展各類志願服務9600余人次,認領完成群眾“心願”3653個,起到了“圓夢一人、帶動一片”的良好社會效益,受到了群眾的廣泛好評。

家門口的“便民集市” 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出門就是‘集市’,剪發維修都免費,給社區點贊!”陳坪街道福利東路社區從群眾需要出發,攜手區城市管理局、區中醫院等職能部門、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共同舉辦 “同心互助”便民服務集市活動。

活動設置義診、義剪、維修等服務區域。義診區由專業醫護人員為居民測量血壓,解答居民咨詢的健康方面問題,並在社區工作人員的陪同下上門為行動不便的居民服務﹔義剪區為轄區內的老人、小孩及特殊群體提供免費理發服務﹔維修區免費幫居民們維修家電小產品﹔義縫義補區免費幫居民縫補衣服。通過這些就近、便利的“家門口”服務,提升了居民的獲得感和滿意度。目前,該活動已舉辦2期。

服務融入“網格” 共奏社會治理“交響曲”

為居民提供貼心服務,為群眾排憂解難辦實事、辦好事是社區服務的宗旨。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西固區各街道社區轉變工作方式,積極主動了解前來辦事居民需求,搜集民情民意,及時上傳下達,做到“腿勤、眼勤、嘴勤”,將文明服務融入為民服務中。

在“街道—社區—網格黨支部”三級網格的基礎上,探索出針對轄區網格內特殊人群的服務,通過將網格進行多色標注,以黨建引領,打造“紅色網格”,將基層治理一網囊括﹔發揮全科受理平台作用,打造“綠色網格”,將釋放出的人力下沉,變網格員“坐班”服務為“走班”服務﹔將特殊人群標注為“黃色網格”,精准服務一站到底,真正將為民服務融入到社區生活中,真正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到為民服務具體實踐活動中。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董永前 特約記者 郭炯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