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瑪花開》唱響扶貧楷模時代頌歌

韋德佔

2021年05月13日08:51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達瑪花開》唱響扶貧楷模時代頌歌

“走村入戶跑得歡/山高水遠用腳步丈量/東山李家送藥品/西窪張家看樹苗/趕往蜜蜂合作社/送去設計的新商標……”急切地旋轉,焦灼地期盼,歡樂地歌唱,深情地呢喃……舞台上,舟曲縣扶貧辦原副主任“張小娟”把全縣19個鄉鎮208個村都跑了個遍,貧困山村、田間地頭留下了她數不清的腳印。

這是音樂劇《達瑪花開》中的一幕。這部以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張小娟為原型的脫貧攻堅題材音樂劇,4月20日在甘南大劇院首次演出后,專家及觀眾一致認為,劇目充滿著思想、情感、精神的力量,是一部扶貧楷模的時代頌歌,展現了甘南大地正在發生的史詩性巨變: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了偉大的歷史性成就,甘南步入現代化建設新階段。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甘南州委州政府積極策劃安排,在省委宣傳部的指導下,甘南州委宣傳部組織甘南州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與甘南州藏族歌舞劇院百余名文藝工作者經過1年7個月的緊張排練,創新舞台藝術形式,創排了大型音樂劇《達瑪花開》,精彩演繹了甘南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努力完成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進程中的動人故事和壯美畫卷。

2020年12月3日,中共中央追授張小娟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為了把音樂劇《達瑪花開》打造成內容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省委宣傳部相關負責同志帶領省內知名專家多次對劇目進行觀演審評,並提出了具體修改意見。

今年3月22日,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印發《關於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的通知》,音樂劇《達瑪花開》成功入選。

打破常規藝術形式 演繹扶貧歷程

甘南扶貧故事,用哪種舞台藝術形式呈現更好?

如今,甘南在脫貧攻堅戰這場偉大斗爭中取得了決定性勝利,其中的跌宕起伏、艱難曲折、悲歡離合、犧牲與“重生”、抉擇與不舍,如何在時間空間都受到限制的舞台上充分呈現? 創排之初,編劇、導演王繁欽在舞台表達形式上難以抉擇。經過創排組、專家組的反復論証,最終選擇了歌舞劇的舞台樣式。

“這部劇打破了常規藝術表現手法,運用集成式、創新式的表現形式,打造了歌、舞、音樂等多種舞台形式的集合體。”王繁欽介紹,在創排上精心提升舞美、作曲、服裝、道具、燈光等,將舞台演繹和舞台制作深度融合,音樂以藏族音樂風格貫穿全劇,舞蹈編排以舟曲濃郁的民族風情舞蹈為主要形式。

王繁欽介紹,從創排之初到最后定稿,劇本寫了13稿、舞美設計了400多張圖。為了將音樂劇的國際范和甘南特色完美結合,劇目在音樂、服飾、舞美等方面,都充分結合了舟曲的地理風貌、民族風情、民間音樂,同時又採取了大量的國際化、時尚前沿的元素。

“在這部劇裡,很多表達形式都有創新。”王繁欽說,譬如在音樂上,將舟曲原生態的民間音樂與管弦樂結合﹔在舞美上,運用了三塊坡台,結合升降營造了一個從高山到深溝的場景,充分展現了舟曲的地形地貌﹔在表演上,用看似生活化的表演還原張小娟的事跡,同時又結合了浪漫主義的手法﹔在藝術樣式上,幕間的運用完成了音樂劇和小廣播劇之間的切換,極大拓寬了舞台信息和情感的領域……

因真實而鮮活 因真情而動人

2019年10月7日,全國優秀共產黨員、舟曲縣扶貧辦原副主任張小娟在完成舟曲鄉村脫貧攻堅抽樣調查工作返程途中因交通事故不幸殉職,年僅34歲。

張小娟同志不幸殉職后,甘南州委策劃創排一台以張小娟同志為原型的大型劇目。也就是在這個時候,王繁欽接到了創作以張小娟同志為原型的舞台劇的任務。

“剛接到任務時我很躊躇,但是當我學習張小娟的事跡和多次赴舟曲調研的過程中,我流淚了、我被打動了、我渴望創作這部劇了……”王繁欽坦言,從不願意創作到渴望創作的過程中,他多次被張小娟的事跡所感動。

台燈下無數個伏案的深夜,王繁欽在創作劇本的過程中啜泣不已。舞台上無數次排練的現場,演員情緒激動掩面抽泣,致使排練無法正常進行……

沒有什麼比真實更有力量。

閉門覓句非詩法,只是征行自有詩。在長達一年多的創作中,創排組、劇組演職人員多次深入舟曲縣挖掘故事,走訪舟曲縣扶貧辦,與張小娟生前的幫扶戶和村民同吃同住。

甘肅省歌劇院國家二級演員、主演常雅瓊說,張小娟兩個孩子純真而充滿期望的眼睛,是她每一次在舞台上演繹“與丈夫兒女短暫團聚”劇情時,都會熱淚盈眶的原因。

王繁欽說,劇中的每一個人物角色都是真人真事。為此,創作團隊與張小娟的同事、親友、受幫扶戶百余人進行了深入交流。

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卻蘊含著巨大的力量。《達瑪花開》從平凡人視角,探析扶貧楷模的心路歷程,呈現了甘南大地上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歷程,令人為之動容。

被藝術之力召喚 被時代之光點亮

“張小娟誓言要改變家鄉落后面貌,懷著深情把生命和熱血奉獻給扶貧事業,她是綻放在白龍江畔最美的達瑪花。”張小娟的先進事跡讓常雅瓊深受感動,她說,張小娟用實際行動為全省廣大黨員干部樹立了榜樣。

“一個有抱負、有追求的文藝工作者,應該追隨人民的腳步,讓自己的心隨著人民的心而跳動,當接到飾演張小娟任務的那一刻,我就決定要演好這個角色。”2020年年初,正在家中備孕的常雅瓊接到飾演《達瑪花開》劇中主演張小娟的任務后,努力說服家人放棄備孕,立馬赴舟曲投入到採風工作中。

為了不影響排練進度,常雅瓊兩次感冒發燒依然堅持排練,最嚴重的一次甚至引發肺部感染。表演、唱歌、跳舞……在泥石流中用雙手在廢墟裡搜尋拯救出小女孩等場景,高難度的表演讓常雅瓊多次受傷。

即便舊傷未愈又添新傷,常雅瓊仍然堅持排練,並認真研究了張小娟生前的影像資料,力爭做到真實還原。

“我在舞台上還原了張小娟,張小娟在精神上塑造了我。”常雅瓊說。

5月12日,是演員魯喆爾原定舉行婚禮的日子,但沒想到這個時間正好與《達瑪花開》參加第六屆甘肅戲劇紅梅獎大賽的演出時間沖突。魯喆爾得知這個消息后,立刻與雙方家人溝通解釋,提出延遲婚期。

“起初家人不同意,因為酒店都預訂好了,雙方親戚也都早早通知了,婚禮前的所有事項都准備好了。我一次又一次地溝通,雙方家人終於同意了。為了這部劇,我吃飯的時候都在練表情、走在大街上都在練唱歌、就連夢話說的都是台詞……整個創排組付出了太多,我不想因為個人原因而影響整部劇。”魯喆爾說。

才讓卓瑪在音樂劇中擔任重要角色。2020年12月8日,由才讓卓瑪主演的電影《隨風飄散》在第三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上舉行首映式。已經訂好了機票的主演才讓卓瑪,突然接到了要在當天舉行《達瑪花開》評審匯報演出的通知。再三抉擇之后,才讓卓瑪果斷退掉了機票,放棄了職業生涯第一次在電影節上走紅毯的機會。

“我才22歲,錯過一次走紅毯還有第二次,但是如果影響了《達瑪花開》的創排進度,我將內疚一輩子。”才讓卓瑪在《達瑪花開》中飾演貧困戶尚志武的女兒玲玲,從張小娟將玲玲從泥石流的廢墟中救出來的那一刻起,她的心就和張小娟的心緊緊地連在了一起。

《達瑪花開》執行導演、主創人員王曉燕說,張小娟事跡本身就具有感人的力量,通過劇作把她的事跡進行藝術化演繹,感染力會更強。張小娟的精神,將永遠像盛開在舟曲大地上的達瑪花一樣,鮮艷奪目,照亮著山川,裝點著家鄉。

王繁欽認為,《達瑪花開》不屬於傳統意義上的劇種,而是將多種藝術形式在劇中熔為一爐,構成了和諧整體,完成了傳達主題思想的任務。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我想用這部根植人民、謳歌真實的《達瑪花開》告訴觀眾,作為深度貧困地區的甘南州,不僅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也努力在文化藝術創作和精神引領上走在時代前沿。”王繁欽說。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