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次“全國助殘日”甘肅省將重點開展5項助殘行動

2021年05月14日20:0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5月14日電 (高翔)5月14日,甘肅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就今年“全國助殘日”期間,甘肅省重點開展的系列活動主要安排及甘肅省殘疾人脫貧攻堅主要情況進行了通報。

據介紹,今年5月16日是第三十一次“全國助殘日”。圍繞“鞏固殘疾人脫貧成果,提高殘疾人生活質量”主題,甘肅省將從5月中旬至年底重點開展五個方面的具體行動,即:實施“鞏固拓展殘疾人脫貧攻堅”行動、開展“《殘疾人保障法》施行30周年紀念宣傳”行動、開展“我為殘疾人群眾辦實事”專項行動、開展“扶殘助殘、解憂排難”行動、開展“營造關愛殘疾人社會氛圍”行動。甘肅省政府殘工委、蘭州市政府殘工委將於5月16日上午在蘭州市舉行甘肅省“全國助殘日”系列活動啟動儀式。

甘肅省殘聯黨組書記王建強介紹,近年來甘肅省把貧困殘疾人作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群體攻堅的重點,統籌安排、同步實施、重點推進,全省31.4萬名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如期脫貧,“兩不愁三保障”脫貧困難和任務全部得到妥善解決,“一戶一策”幫扶措施扶持殘疾人長期受益,貧困殘疾人危房及家庭無障礙改造全部清零。

甘肅省委、省政府連續11年實施為民辦實事項目,先后將農村貧困殘疾人危房改造、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殘疾人康復服務“百千萬”行動、殘疾人精准脫貧“百千萬”行動、助殘扶貧康復項目、殘疾人托養補貼、助盲就業脫貧、殘疾兒童康復救助等項目列入為民辦實事計劃,優先解決貧困殘疾人家庭特殊困難,受益殘疾人超過72萬人次。

甘肅省市縣三級全面落實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殘疾人接受基本康復服務率由“十三五”初期的32%提升至目前的97%,輔助器具適配服務率由10%提升至96%。甘肅省殘疾人綜合服務基地初具規模,省級康復、輔具、聽力3個中心全部建成國家西北區域中心。甘肅省專門康復機構由10個增加至48個、托養機構由9個增加至35個,基本實現縣級殘疾人康復托養機構全覆蓋。2020年,甘肅省共為18.88萬人提供了基本康復服務,為6.89萬人提供了輔助器具適配服務,為殘疾兒童開展康復訓練、輔具適配和手術1萬多人次。

東西部扶貧協作助力甘肅貧困殘疾人脫貧增收效果明顯。據介紹,近年來甘肅省東西部協作幫扶殘疾人的項目資金每年都在7800萬元以上,幫扶人數超過4.1萬人。

甘肅省政府殘工委成員單位助殘扶貧成效顯著。據悉,甘肅省民政廳、甘肅省殘聯等落實殘疾人“兩項補貼”,將家庭主要成員重度殘疾納入農村一、二類低保施保,家庭中成年無業重度殘疾人實施“單人保”,符合條件的殘疾人實現了應保盡保﹔殘疾人托養照護服務廣泛開展,全省發放殘疾人托養補貼 16.5萬人次。

甘肅省扶貧辦2020年先后兩次安排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對殘疾人的脫貧困難進行靶向攻堅,對全省5000戶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進行家庭無障礙改造,實現了建檔立卡戶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清零”﹔按照“一戶一策”需求,扶持22個貧困縣實施 34個項目,幫助1260戶貧困殘疾人發展種植養殖產業增收。

甘肅省人社廳、甘肅省殘聯通過公益性崗位安置殘疾人2329人、貧困殘疾人家庭成員 697人﹔對甘肅省內高等院校563名殘疾人畢業生進行重點幫扶,發放了求職創業補貼56.3萬元﹔2020年完成殘疾人各類培訓 7500人,為殘疾人提供就業崗位近7000個,年內城鎮新增殘疾人就業1300人、農村新增就業3600人。

另外,甘肅教育部門落實“送教上門”“一人一案”等助學措施,解決未入學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問題,殘疾兒童少年入學率達到98%﹔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積極開展助學扶貧,對學齡前兒童、小學、初高中、大專以上在校殘疾學生和殘疾人家庭學生分別給予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補助﹔衛生健康、醫保等部門嚴格落實各項醫療保險保障政策,有效減輕了貧困殘疾人家庭醫療支出負擔。

(責編:陳誠、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