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對口劃撥方案6月9日公布

王巧靈

2021年05月14日09:23  來源:蘭州晚報
 
原標題:“小升初”對口劃撥方案6月9日公布

   在5月13日召開的蘭州市中小學招生工作會上,《2021年蘭州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實施意見》公布,由此,今年蘭州市中小學招生政策公布,今年蘭州市義務教育招生政策繼續實行“免試就近”入學,小學招生錄取“人房戶一致”優先,堅持同一學校片區一套房產6年隻提供一個學位,生源密集,招生矛盾較大的片區,合理調整,但不得超規模、超計劃招生。初中招生採取對口劃撥方式入學,劃撥方案於6月9日統一向社會公布,錄取結果於7月1日向社會公布。

  小學

  同一片區一套房產6年隻提供一個學位

  凡年滿6周歲(2015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的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和符合條件的非本市戶籍人口隨遷子女適齡兒童必須依法注冊入學,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由區縣教育行政部門根據當地情況適當延遲。各區縣小學招生方案於6月上旬向社會公布,招生錄取工作於7月20日前完成。

  公辦小學招生繼續堅持以單校劃片為主要方式。各區縣教育行政部門根據區域內教育規劃布局、歷史沿革、學校分布、辦學規模、周邊生源、交通狀況、家庭住址及戶口等因素,相對就近、合理劃分本區縣每所公辦小學的招生范圍並予以公開。

  對於生源密集、招生矛盾較大的片區,要科學合理適時做出調整,不得超規模下達招生計劃,不得超計劃安排生源。對實際就學人數超出學校招生計劃的片區適齡兒童,由區縣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協調解決,確保不新增大班額。在教育資源配置不夠均衡、擇校沖動強烈、學區房問題突出的地方,各區縣可根據實際探索開展“雙片區”招生試點及集團化、一體化片區學校內部調配入學試點,同時積極探索推進多校劃片招生或電腦隨機錄取招生。城市四區採取網上預報名加現場驗証方式招生,招生錄取堅持“人房戶一致”優先,堅持同一學校片區內一套房產6年隻提供一個學位(同一戶主符合計劃生育政策情況除外)的政策。各區縣教育行政部門要依據劃定的片區,對區域內適齡兒童按有房有戶、有戶無房第一類(個人戶口)、有房無戶、有戶無房第二類(公共集體戶口)、無戶無房等情況,排序錄取入學。對於人戶分離、空挂戶等特殊情況,由區縣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入學。

  初中

  城市四區初中招生錄取結果於7月1日公布

  凡蘭州市2021屆小學畢業生和戶籍在本市的應屆小學畢業生及符合條件的外來人口隨遷子女小學畢業生均可免試升入蘭州市初中。城市四區初中招生劃撥方案於6月9日統一向社會公布﹔錄取結果於7月1日向社會公布。

  公辦初中招生繼續按照“免試入學、相對就近、對口劃撥、兼顧戶口”的原則,採取對口劃撥方式入學。各區縣教育行政部門在市教育局的統籌指導下,根據轄區內學校分布、交通狀況、辦學規模、各小學畢業生人數、家庭住址及戶籍等因素,合理確定每一所初中的招生范圍。劃撥方案堅持“大穩定、小調整”,九年一貫制學校原則上對口直升,其他學校按戶籍地址或居住地址劃撥到對口初中。城市四區初中招生對口劃撥方案由各區教育局負責制定,經市教育局審批,統一向社會公布﹔后期轉入的小學畢業生、民辦小學參加地方升學的小學畢業生、在外地就讀需回戶籍所在地升學的小學畢業生以及符合條件的外來流動人口隨遷子女小學畢業生等升學,由市區聯合招辦按照相對就近的原則統籌安排到公辦學校就讀。城市四區的小學畢業生不允許跨區流動入學。

  高校及事業單位辦學

  不得無故拒絕符合條件適齡兒童

  高校及事業單位所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工作納入區縣統一管理。在確保本單位、本系統教職工直系子女入學的基礎上,小學繼續採取劃片招生,初中繼續採取對口劃撥招生。小學招生具體劃片方案由轄區教育行政部門確定,初中招生具體劃撥方案由市區聯合招辦確定。

  本系統、本單位職工子女入學,應由父母所在的高校及事業單位人事部門出具正式函件進行統一認定。小學由招生學校提前進行初審並報區教育行政部門審核備案,初中由招生學校提前進行初審並報市、區教育行政部門審核備案。

  各高校及事業單位所辦學校招生報名必須在所在區縣的統一招生平台中進行,不得擅自招收片區之外的“聯辦、共建”等單位職工子女入學,不得無故拒絕片區內符合條件的適齡兒童入學。對於不按招生規定、不納入統一平台所招學生將不予審批學籍手續。

  民辦學校

  報名超計劃,100%名額派位錄取

  根據國家和省上政策要求,民辦學校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公民辦學校在同一招生平台同時報名。民辦學校按審批地管理原則在審批地范圍內招生,本地戶籍適齡兒童和依法取得本地居住証的隨遷子女均可報名。每個符合條件的義務教育適齡兒童少年可填報一至兩所民辦學校。報名人數未超過學校招生計劃的,則全額錄取﹔報名人數超過學校招生計劃的,採取100%招生計劃電腦隨機派位錄取。學校錄取時,先錄取第一志願學生,第一志願錄取未完成招生計劃的,開啟第二志願進行錄取。已被民辦學校電腦派位錄取的學生,不再參加統一的片內招生和劃撥分配。未被民辦學校錄取的學生由轄區教育行政部門安排到對應片區公辦學校,若無空余學位,按照相對就近的原則統籌安排到其他公辦學校。已被民辦學校錄取的學生,不得放棄錄取﹔放棄錄取的學生,由轄區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到其他公辦學校入學,並不能享受優質高中招生名額對口分配政策。

  參加民辦學校招生未被錄取的學生由教育行政部門安排到對應片區公辦學校,若無空余學位,按照相對就近的原則統籌安排到其他公辦學校。

  特色學校招生

  報名、招生錄取參照民辦學校執行

  外國語學校多語種班、民族學校及藝術或體育等特色學校按現行方式招生。藝術或體育類學校可進行藝術或體育的專業測評,但不得組織學科類測試,其招生方案須報主管教育行政部門審核同意后方可實施。外國語學校多語種班隻能進行語言能力測試,不得測試其他學科知識,被錄取的多語種班學生初中畢業須報考相對應的多語種班高中,初中畢業放棄報考多語種班高中的學生,將不能享受優質高中招生名額對口分配政策。普通義務教育學校不得招收各類特長生。

  報名外語、體藝等特色學校的學生在招生學校專業測試合格后統一在市、區統一平台進行網上報名。報名、招生錄取等參照民辦學校辦法執行。

  個別實行電腦隨機派位錄取的公辦學校招生按照學段納入市、區統一平台招生,報名、招生錄取等參照民辦學校辦法執行。已被外語、體藝等特色學校錄取的學生,不得放棄錄取﹔放棄錄取的學生,由轄區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到其他公辦學校入學,並不能享受優質高中招生名額對口分配政策。

  隨遷子女就學

  由市區聯合招辦統一劃撥入學

  本市戶籍在外區縣就讀的小學畢業生需回戶籍地升學的,可持戶口簿及從“全國中小學生學籍信息管理系統”打印的學生學籍基礎信息表等証件,於6月2日至4日到轄區教育局辦理登記備案手續,由市區聯合招辦統一劃撥入學。

  流動人口隨遷子女入學,小學入學時,流動人口隨遷子女持居住証、原籍戶口簿及房產(或租房)証明,到區縣教育行政部門指定學校注冊報名入學。初中入學時,流動人口隨遷子女持原籍戶口簿、居住証、房產証或房屋租賃証明及從“全國學籍信息管理系統”打印的學生學籍基礎信息表等証件,於6月2日至4日到居住地轄區教育局辦理登記備案手續,由市區聯合招辦統一劃撥入學。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