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考實驗考試27日首考物理

孫亞斐

2021年05月18日09:3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今年中考實驗考試27日首考物理

  5月17日,記者從市教育局獲悉,蘭州市2021年中考實驗考試方案出台。據悉,5月27日至31日考物理,6月2日至6日考化學,生物學將在6月11日至15日考試。

  三科分值不同

  物理9分化學6分生物學4分

  城市四區、蘭州新區的實驗操作考試由蘭州市教育條件裝備辦公室統一組織﹔遠郊區縣的實驗操作考試由各遠郊區縣教育局以區縣為單位統一組織﹔高新區連搭中學的學生由榆中縣教育局安排在榆中縣考試,蘭州七十八中東城分校的學生在城關區考點參加考試。榆中縣教育局試點探索理化雙考場同考考試模式。考試科目為物理、化學、生物學實驗操作。考試分值為物理實驗操作9分,化學實驗操作6分,生物學實驗操作4分。物理、化學實驗操作考試對象:蘭州市2021屆初中應屆畢業生﹔符合2021年蘭州市中考報名條件的往屆生和外地回蘭考生。生物學實驗操作考試對象:蘭州市2022屆初中在籍學生﹔2020年生物學實驗操作考試后轉入或復學的蘭州市2021屆初中應屆畢業生﹔符合2021年蘭州市中考報名條件的往屆生和外地回蘭考生。

  每天考18場每場24名考生

  考試時長每場15分鐘

  據悉,考試時間為物理5月27日至31日﹔化學6月2日至6日﹔生物學6月11日至15日。考試場次為每天18場,每場安排24名考生。考試時長每場15分鐘,間隔10分鐘。補考時間為6月24日。考試內容根據新課程初中物理、化學、生物學課程標准要求,確定實驗操作考試內容。主要考查學生實驗儀器認知、實驗方法設計、實驗過程細節、實驗結果呈現等方面的內容。命題遵循等價性原則,每道試題難易程度基本相同,操作時間基本相當。每學科實驗題目3道,考生每學科隨機抽取其中1道進行考試。考試方式採用考生現場實際操作、教師網絡同步閱卷、考后現場確認成績的方式進行。

  殘障考生可申請免考

  申請要嚴格遵守流程和時間

  據悉,因上肢殘疾、視力障礙或智力因素喪失操作能力的考生,可申請免考。准予免考的考生不參加實驗操作考試,成績按每科實驗操作考試滿分的60%計。申請免考需填寫《蘭州市2021年初中實驗操作考試考生免考申請表》,並提供民政部門出具的相關証件,或縣級以上公立醫院出具的相關証明,向所在學校提出申請,報市教育條件裝備辦公室備案。2020年生物學考試已備案的考生,需再次備案確認。省屬、市屬、市管民辦、事業單位初中學校由班主任、校長審核簽字並加蓋學校公章后以學校為單位報備﹔區縣屬初中學校由班主任、校長審核簽字並加蓋學校公章,經區縣教育局主管科室簽署意見后以區縣為單位報備。備案時間為5月22日至23日,逾期不再受理。經備案后的免考考生信息,要在本校進行公示。

  考試報名與中考同步報名

  網報程序須謹慎

  蘭州市2021屆城市四區、蘭州新區和七十八中東城分校考生(含往屆生、外地回蘭、新轉入和復學考生)與中考報名同步進行網上報名,登錄“蘭州市中考網上報名系統http://zkbm.lzetc.cn”后,在“實驗操作考試”頁面下進行考點和場次時段的選擇,選項一經提交不得更改。申請免考的考生在報名頁面選擇“申請免考”選項,不進行考點和場次時段選擇,同時下載填寫《蘭州市2021年初中實驗操作考試考生免考申請表》,按免考政策和時間安排逐級備案。2022屆初中在籍(八年級)城市四區、蘭州新區和七十八中東城分校考生不在“蘭州市中考網上報名系統”報名,由市教育條件裝備辦公室統一按就近原則編排考場。城市四區和蘭州新區2021屆應屆初中畢業生由學籍所在初中學校打印簽發准考証,往屆生和外地回蘭考生由報考的第一個高中志願學校打印簽發准考証。發放時間為5月24日至26日。2022屆學生(八年級)准考証編排完成后由學籍所在初中學校打印簽發,發放時間另行通知。遠郊區縣考生准考証的發放由區縣教育局據實確定。

  體溫高於37.3攝氏度

  應暫緩考試

  據悉,常態化防疫期間,考生在考點體溫檢測異常(高於37.3攝氏度的,應暫緩考試,由考點詳細登記考生信息,按疫情防控相關規定隔離就醫,體溫正常后可在規定時間參加補考﹔考生在領取准考証之日起至開考前,確因突發性健康狀況不能參加考試的,憑縣級以上公立醫院診斷証明,到考試組織單位登記,可安排補考。因身體異常不能按時參加補考的,不再另行安排考試,成績按每科實驗操作考試滿分的60%計﹔其它原因造成缺考的,一律不安排補考,成績按“0”分計。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