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號流動辦公桌”(民生小事這樣解決)

龔仕建

2021年05月19日13: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8號流動辦公桌”(民生小事這樣解決(51))

“8號流動辦公桌來了!”

這條不足10字的微信在業主群裡剛發出,61歲的李治通就催老伴,“你倒是快點,社區的人就在樓下,下去就能把事辦了,多省事!”

倆人要做新冠疫苗接種登記。一下樓,很快便完成了登記。

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東大街社區是當地一個普通社區,轄區共有居民小區44個,以老舊小區、老年人居多。社區鼓勵大家接種新冠疫苗,口舌沒少費,可效果並不理想。摸了摸情況:一是不了解,二是路遠嫌麻煩。

“那咱就桌腿‘動’起來,讓老人不動腿、少跑路。”社區黨支部書記魏改動了腦筋,想到了設立“8號流動辦公桌”。

為什麼是“8號”呢?原來社區常設便民服務窗口共有7個,這算是第8個。另外,“8號”還含有“星期八”的寓意,意思是這個“辦公桌”會持續“在線”,全年“不打烊”。

老人們對疫苗不了解,“8號流動辦公桌”就辦起“現場教育課”,請來專業人士答疑解惑。

設置以來,“8號流動辦公桌”已累計為群眾代辦各類事項500余件,除疫苗接種登記外,還涉及養老保險認証、高齡補貼年審等諸多方面。另外,它還有著其他功能:提供政策咨詢、開展公益宣傳、化解鄰裡糾紛、征集民情民意、現場排憂解難……

“但凡群眾有訴求,我們都會現場‘接單’。”魏改說。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