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這個家扛起來!”(感人肺腑的中國故事)

方 敏

2021年05月19日13: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把這個家扛起來!”(感人肺腑的中國故事(51))

黃昏時分,夏熱消散了些。

浙江杭州臨平區東湖街道新塘社區的一棟三層民房前,陸建法坐著輪椅,出門遛彎。妻子戴利雅倚在門前,靜靜地擇菜,等他回來。

經歷過生活的驚濤駭浪,夫妻倆現在過著平靜的日子。

31年前,陸建法在工作中被鋼架砸到,傷及坐骨神經,導致下肢癱瘓。“要一輩子躺床上了。”醫生的話猶如晴天霹靂。

眼淚哭干了,日子還得過。27歲的戴利雅毅然決定,“把這個家扛起來!”

她辭去紡織廠的工作,在家裡專門照顧丈夫。每天,戴利雅都要幫丈夫洗臉、洗澡、喂飯、吃藥、疏導大小便,一忙就是好幾個小時。為了避免丈夫生褥瘡,她每天30多次為丈夫翻身、擦洗,隨時為丈夫按摩。戴利雅心中有一個信念:希望能夠喚醒丈夫的肌肉,出現奇跡。為了貼補家用,辭職后的戴利雅借錢買了一張織綢機,在照顧丈夫的間隙,一直做著加工絲綢被面的活計。

繁重的工作,讓本隻有100斤的戴利雅,瘦到隻剩70多斤。陸建法心疼不已,他默默地告誡自己:“不能當個廢人,不然對不起妻子。”

8年后,“奇跡”發生了。在戴利雅的精心照顧下,陸建法可以慢慢自己用手支撐著坐起來。戴利雅為丈夫買來輪椅,一有空就推著丈夫出去走走,和村民們聊天。“可不能整天待家裡,要悶壞的。”這是戴利雅的心思。陸建法也盡量讓妻子少操心。他托人為自己定制了兩個長條凳,條凳高至自己腰部。每天,他都要試著從輪椅上站起來,雙手扶著條凳,慢慢往前移,當作上肢訓練。

雖然丈夫身體比以前好了不少,但下肢無法動彈的境況仍無法改變。時光如梭,轉眼30年。如今,戴利雅一家苦盡甘來——兒子搞運輸,家裡還添了輛小轎車。

在社區推薦下,戴利雅最近有了新工作。“在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當助老員,一個月也有3000元錢。時間還自由,不耽誤照顧他。”

如今,她的體重漲到80多斤,頭發也染了,白發不那麼明顯了。“多虧了她,如果沒有她,我早就沒了。”陸建法說不出多麼動聽的話,但眾人都明了:這是他的心裡話。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