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播種成為河套農民種地新時尚

2021年05月19日13: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無人駕駛播種成為河套農民種地新時尚

新華社呼和浩特5月18日電 (記者李雲平、恩浩)播種機勻速前進,施底肥、播種、鋪設滴灌管和地膜等作業一氣呵成。眼下,在地處河套地區的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一種依托北斗導航系統的無人駕駛播種機助力農民種植智能化,進一步提高農業生產綜合效益。

連日來,在烏拉特前旗額爾登布拉格蘇木現代農牧業科技示范園的農田裡,機器聲隆隆作響,一台拖拉機正沿著田壟勻速前行。仔細一看,駕駛室裡空無一人,方向盤自動調整著前進的方向播種玉米。

種植基地負責人王文琦說:“這種無人駕駛播種方式精確度高,每千米播種作業偏差不超過2厘米,不會出現過去的重復種、漏種現象,既節省種子又能保質保量播種,每天可完成100多畝耕地的播種任務。”

這台無人駕駛導航播種機由當地龍頭企業內蒙古禾興農牧業有限責任公司引進,通過應用北斗衛星定位系統進行精准播種。在播種前隻需設定好線路和地塊數據,這台播種機便可自動進行直行作業。

烏拉特前旗農牧業技術推廣中心高級農藝師楊永勝告訴記者,現在全旗已引進10多台安裝北斗導航系統的無人駕駛導航播種機,解決了以往播種不直、行距不勻等問題,提高了耕地的利用率。“它播種深淺一致,確保種子同時出苗,保苗率高,為秋收高產奠定基礎。”他說。

跟過去傳統播種方式相比,無人駕駛播種方式可使每畝耕地出苗率提高10%、土地利用率提高10%。內蒙古禾興農牧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白恩澤說:“我們為每台播種機加裝北斗導航系統的成本為2到3萬元,可實現農業增產15%以上。”

據烏拉特前旗農牧和科技局副局長劉俊介紹,作為我國重要商品糧輸出基地的烏拉特前旗以龍頭企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為引領,依托專業化技術服務團隊發展現代農業,已在蘇獨侖鎮、明安鎮、大佘太鎮等多個鄉鎮推廣使用無人駕駛播種等智能化技術,覆蓋耕地面積5萬畝左右。

內蒙古河套地區地處北緯40度農作物種植黃金帶,擁有1100多萬畝耕地,被譽為“塞外糧倉”“草原上的菜籃子”。隨著北斗導航、物聯網等現代科技的推廣運用,河套地區農業生產機械化、智能化、產業化水平全面提升。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