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 聚共識 強優勢

——甘肅省政協推動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

崔亞明

2021年05月19日14:0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搭平台 聚共識 強優勢

“在社區建立環保垃圾小屋,引導居民分類投放垃圾。”

“僅僅有環保垃圾小屋還不夠,應該建立激勵機制,調動大家垃圾分類的積極性。”

……

前不久,金昌市金川區新華路街道昌榮裡社區開展了一場議題為垃圾分類回收的協商議事會議。幾乎在同時,白銀市白銀區工農路街道長通社區也舉行了一場協商議事會議。

兩場協商議事會議,共同的特點是政協搭台、政協委員參議協商。

近年來,為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省政協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中央、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著力搭建廣泛、多層、制度化協商平台,推動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把協商民主優勢轉化為強大治理效能。

搭平台

“這樣的協商議事活動,我們社區每周都會舉行。”昌榮裡社區黨委書記姜佳麗說,“這幾年通過探索,我們建立了嚴格規范的協商議事規程,大事大議、小事小議,通過協商議事社區治理更加有效。”

為了建立協商議事規程,早在2018年,在省政協黨組的主導下,金昌市展開了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試點工作。

“先試點,再總結推廣,在推動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方面,省政協黨組做了周密的規劃。”省政協副秘書長張永賢介紹說,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強化市縣政協協商主責主業,是全國政協著眼新時代對政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如何把這兩大戰略性任務落到實處?省政協黨組經過充分討論,制定了《推進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的工作方案》。在省政協主席歐陽堅牽頭和推動下,已經由試點實現了全面推開,在全省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建立起了以委員工作站、協商議事會、協商議事室為載體的政協協商平台。 

根據規劃,在省政協指導下,各縣區按照“不建機構建機制”的原則,在鄉鎮(街道)、村(社區)設立協商議事會作為協商民主議事平台,在同級黨組織的領導下開展協商民主工作。

“在省政協的指導下,各級政協組織在明確協商主體、規范協商內容、豐富協商形式、健全協商規則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建立起符合當地實際的議事模式。各級協商議事平台已成為黨委政府的‘好幫手’、人民群眾的‘連心橋’、政協委員履職的‘好平台’。”張永賢說。

為了讓“好幫手”“連心橋”“好平台”更好地發揮作用,省政協著力推行“三個下沉”全覆蓋,加強協商工作的力量:省、市、縣政協主席會議成員下沉一級,實行協商工作包抓責任制,加強對市、縣、鄉協商工作的指導﹔省、市、縣政協專委會工作要下沉一級,參與市、縣、鄉協商工作,加強工作力量和指導﹔省、市、縣政協委員按照居住地和工作需要,下沉到鄉鎮(街道)的協商平台,廣泛參與基層協商活動。

“目前,甘肅省在鄉鎮(街道)普遍建立了委員工作站,鄉鎮街道黨委(黨工委)副書記兼任站長,同時將站長增選為政協委員,打通服務委員和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的‘最后一公裡’。”張永賢介紹說。

在推動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過程中,永昌縣城關鎮黨委副書記張顯宏有了新身份——縣政協委員,“有了新身份,更便於開展協商。”

而對於其他政協委員,隨著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大家感覺履職更有抓手了,“縣區、街道、村社都有了協商平台,我可以根據自身特長,選擇下沉到這些議事平台,傾聽民聲、建言獻策。”金昌市金川區政協委員任慧萍表示。

聚共識

去年年底,永昌縣城關鎮天錦苑社區蔡文功老人被樓頂墜物砸傷,社區協商議事會積極介入,召集當事人、群眾代表以及下沉社區的政協委員就老人治療費用和后期賠償展開協商,最終達成一致﹔

白銀市白銀區四龍鎮雙合村因某重點工程施工揚塵,導致農戶農作物減產,四龍鎮協商議事會組織施工方負責人、村民代表、政協委員積極展開協商協調,最終達成一致,施工方給予農戶一定賠償﹔

蘭州市七裡河區彭家坪鎮牟家坪村群眾反映村內衛生室地處偏僻,沒有綜合便民服務中心,群眾就醫、購買日常生活用品不便。針對群眾意見,村協商議事會展開協商,議事會成員一致同意在新修建的村委會設立綜合便民服務中心。

……

一件件群眾反映的難心事、揪心事通過基層協商議事會一一化解。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已經蔚然成風。”白銀市平川區長征街道黨工委書記張慶懿說,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打通了以往部門各自為政的格局,有事大家一起協商,整合各方資源、力量,最終實現一站式協商、一站式辦結,避免出現“各管一段”的現象。不少職能部門更加樂意把一些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公共決策協商事項交由政協來組織開展,“政協協商更能體現廣泛性、代表性、專業性,更能反映廣大群眾普遍的意願訴求,使黨委政府的決策更加貼近群眾的願望。”張慶懿說。

在各級黨委領導下,將涉及群眾利益和群眾反映集中的問題交給政協來協商,更容易讓利益相關方都參與進來。因此,在目前條件下,由政協借助已有的資源和平台來牽頭組織協商,能夠最大限度地降低協商成本、提高協商效率。而且,政協有著專門的工作力量、專門從事協商的委員隊伍,在協商方面更有優勢、更加專業。

“市、縣是國家治理的第一線,是防范化解矛盾風險的第一線。越是往基層,工作越具體、難事越多、矛盾越集中,人民群眾意願訴求多元多樣,迫切需要通過協商來凝聚共識、化解矛盾、理順情緒、增進團結。”金昌市政協秘書長馬國興說,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把政協協商的觸角伸向基層,讓市、縣政協工作沉下去,對促進基層協商工作、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意義重大而深遠。

據了解,全省三級政協委員1.7萬余人全部下沉到基層,成為基層協商工作的參與者、指導者、服務者。“全覆蓋下沉,既可以讓委員找到工作的著力點,又可以更好地傾聽民聲、反映民意、了解一線的情況,面對面開展宣講政策、化解矛盾、理順情緒的工作,從而讓政協工作更好地融入基層社會治理中去。”蘭州大學管理學院教授何文盛表示。

形成共識是協商的目的。各級協商議事會立足基層開展多形式、多層次的協商,力求達成最廣泛的共識。張永賢說:“整個協商過程就是一次凝聚共識的過程,達到了宣傳政策、化解矛盾、增進了解、推動工作的目的。”

強優勢

協商的政治性、政策性、專業性很強,需要把政協“專”的特色、“專”的質量、“專”的水平體現出來。

本著這一原則,省政協讓人民群眾更加廣泛、更為經常地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既更好地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又有效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優勢和強大生命力。

在日常實踐中,白銀市白銀區政協委員王偉認識到,無論是在協商議題選擇上,還是在協商范圍確定上,都必須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是做好政協工作的根本保証。”

為此,全省各級協商議事會始終堅持在黨的領導下組織開展協商議事,在這個原則下,政協協商無論是協商形式、協商時間地點均凸顯靈活、便捷、多樣。“我們的協商以方便群眾和更多的利益相關方為原則,既可以在市縣政協機關、鄉鎮(街道)議事室,也可以在村組、社區、廠礦、樓宇進行協商,既可以是會議形式,也可以是網絡協商、上門協商、書面協商形式。需要什麼形式,就選擇什麼形式。”省政協推進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說。

省政協在推動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過程中,始終牢記群眾觀點,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出發點和著力點,認真踐行協商於民、協商為民的要求,多從群眾的立場和角度看問題、想事情,在協商中化解矛盾、凝聚共識、解決實際問題,為群眾排憂解難。

何文盛說,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是協商民主制度建設的重要舉措。推進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能夠為基層群眾參與公共事務、反映利益訴求搭建規范化平台,暢通多樣化渠道,從而保障基層協商有序、有效、有力的開展,實現匯集智慧、統一思想、增進共識、凝聚合力的目標,有利於推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整體協調發展。

協商是人民政協的主責主業,也是人民政協踐行初心、服務人民的看家本領。兩年來,省政協黨組守正創新,把政協協商植根於人民群眾,大力推動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多層次上提高協商水平,把協商民主轉化為強大治理效能,為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匯聚磅礡力量。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