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救助解民憂 醫保服務進社區

趙雨欣

2021年05月19日15:03  來源:蘭州晚報
 
原標題:醫療救助解民憂 醫保服務進社區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蘭州市城關區醫保局堅持以學促干,著力解決轄區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實際行動提高群眾幸福感獲得感。目前已醫療救助困難群眾3423人次,追回醫保個人賬戶基金6.94萬余元,並向社區居民提供醫保服務和義診,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走實。

醫療救助群眾達3423人次

據介紹,該局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中,圍繞群眾所想所急所盼,嚴格落實醫療救助政策,對轄區符合救助政策的城市和農村特困、低保、低收入、因病致貧居民救助3423人次,按照特困人員救助比例100%、低保人員救助比例不低於80%、低收入和因病致貧家庭救助比例不低於70%的政策實行醫療救助,極大地緩解了困難群眾經濟負擔。

追回醫保基金6.94萬余元

隨著當前社會保障水平的不斷提高,職工基本醫保已成為社會關注熱點。城關區醫保局以防止醫保基金流失,確保醫保基金安全為己任,通過“完善制度,強化監督兩手抓﹔突出防范,嚴肅查處兩手硬”舉措,在開展去世人員醫保個人賬戶防范查處的基礎上,聯合相關部門筑牢醫保基金安全屏障和防線,追回醫保個人賬戶基金6.94萬余元。

醫療保險個人賬戶雖金額不大,但也是國家醫保基金的一部分。在防范查處中,該局要求企業開展摸底自查,截至今年4月底,已查處單位31戶、去世人員52名,共追回醫保個人賬戶基金65941.28元﹔同時協調民政部門調取殯葬數據,核查出近85人存在疑似信息,要求企業精確排查,目前已落實46人情況,追回其中已去世8人多領的醫保個人賬戶基金3459.21元。

開展醫保服務進社區活動

此外,城關區醫保局還組織蘭州普瑞眼科醫院、東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甘肅鴻恩中醫診所等單位,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醫保服務進社區”活動,為居民提供醫保政策宣傳和義診服務。5月14日,該局聯合醫療單位為東崗街道轄區居民、搬遷居住的大窪山村群眾開展義診活動,現場參與政策咨詢和義診群眾達到了600人次。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