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宣講百年輝煌黨史 汲取奮進磅礡力量

——黨史學習教育甘肅省委宣講團宣講活動綜述

王虎

2021年05月20日08:3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宣講百年輝煌黨史 汲取奮進磅礡力量

前不久,20組高規格高水平的“黨史學習教育省委宣講團”深入甘肅省各地,走上講台宣講輔導、深入基層座談交流、走近青年解疑釋惑。

連日來,省委宣講團在各地開展黨史專題宣講、座談交流44場,直接聽眾達1.2萬人,通過電視和互聯網等渠道收看人數近15萬人。一場場宣講如一粒粒“紅色種子”,播撒在隴原大地,迅速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的熱潮,為努力譜寫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的時代篇章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高位謀劃,精准闡釋核心要義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后,省委宣傳部精心遴選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宣講能力強的領導干部、黨史領域專家學者組成省委宣講團,印發《黨史學習教育甘肅省宣講提綱》,組織宣講團成員集體備課交流,增加知識儲備,提升宣講能力。

隨后,省委宣講團分赴全省14個市州、蘭州新區等地,在省直機關、高等院校、老干部系統、民主黨派、國資國企系統開展宣講,全面准確宣講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入宣講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宣講全面准確、重點突出,黨員干部群眾紛紛點贊。

圍繞“中國共產黨是不是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共產黨如何更能”三個維度,省委宣講團帶領200多名縣處級干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系統回顧一百年來黨團結帶領人民走過的光輝歷程,宣講貫通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國內與國際,讓聽眾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在武威市,省委宣講團全面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深刻闡釋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

在慶陽市,省委宣講團從深刻認識學好黨史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學好重點內容、領悟中國共產黨獨特的政治屬性、汲取和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等方面作了宣講,為廣大黨員干部上了一堂生動深刻的黨史教育課、政治理論課。

在酒泉市,省委宣講團成員結合個人學習體會,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內容、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工作要求,以及切實抓出黨史學習教育實效四個方面進行了系統解讀和深入闡釋。

……

深入基層,宣講入耳入腦入心

省委宣講團不僅走進禮堂和會議室,更深入社科研究機構、民族地區、革命紀念地、紅色遺址等,與基層干部群眾開展面對面、互動式的座談宣講,把高大上的專業“術語”轉換成群眾喜歡的“大白話”,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心。

4月9日,蘭州市社科院會議室裡不時傳出陣陣掌聲,氣氛熱烈。12名黨員干部圍繞各自研究領域和省委宣講團進行座談交流。

“這次座談交流讓我們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認識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從傳承和發揚的廣度把握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任務,汲取了百年黨史正能量,提振了干事創業精氣神。”蘭州市社科院黨組書記、院長曾月梅講道。

省委宣講團充分利用各市州各地區的革命紀念地、紅色遺址資源,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4月15日,省委宣講團在榜羅鎮會議紀念館開展宣講。

“現場聆聽了省委宣講團的宣講,讓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了榜羅鎮會議在歷史中的重要地位,領悟了革命先烈不畏艱險、艱苦奮斗的革命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立足崗位,繼續發揚長征精神,在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持續發力。”通渭縣榜羅鎮黨建辦主任王樹雄說。

4月16日,省委宣講團在臨夏州與干部群眾座談交流。退休干部馬文杰表示,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讓民族地區黨員群眾明白,今天各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美好生活來之不易,進一步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和信念。

省委宣講團還來到卓尼縣楊土司革命紀念館,圍繞如何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作了宣講。

卓尼縣委常委、縣委宣傳部部長徐艷霞說:“要以宣講活動為契機,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認真組織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面向青年,讓紅色基因代代傳承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對象,宣講活動面向基層,更要面向青年。

在高校,省委宣講團深入師生群體,開展宣講座談,引發強烈反響。

4月15日下午,省委宣講團在西北師范大學作專題宣講報告,35所高校8000余人以視頻方式參加報告會。

“宣講團的講解精彩生動,讓我們感受到了中國共產黨百年來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和取得的輝煌成就,使我們深刻領悟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這些問題。”報告會后,甘肅民族師范學院的師生們紛紛表示,報告會讓他們重溫了初心使命,在回味苦難歲月中堅定了信仰,在不斷學習黨史中汲取了奮進的力量。

近日,在甘肅中醫藥大學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黨史專題宣講示范活動,青年師生1000余人在現場聆聽宣講。

由省委宣講團成員等組成的甘肅省“博士宣講團”分別圍繞“鴻蒙初辟大事變”“改天換地: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完成興國大業”“風雲激蕩改革開放 隴原兒女砥礪奮進”“百年黨史鑄信仰 時代新人展擔當”等主題,生動講述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史、偉大成就,引導廣大青年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

一場場宣講讓青年感悟紅色精神,一次次座談交流在青年的血脈中融入紅色基因。

4月21日下午,在平涼職業技術學院,省委宣講團就如何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發揮高校思政課作用等問題和師生座談交流,並針對師生在黨史學習中的疑惑作了深入淺出的解答。

“今天參加了黨史學習教育省委宣講團的交流座談會,實實在在感受到了黨史鮮活的生命力和深遠的影響力。”會后,師生代表紛紛表示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啟發。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