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精准服務 堅持民生投入不減

蘭州市安寧區廣泛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張旭永 牛育霖 董振剛

2021年05月20日09:45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做好精准服務 堅持民生投入不減

位於蘭州市安寧區的第九佳園小區北門外路面多處破損,坑窪不平,居民出行不便。連日來,沙井驛街道齒輪廠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齊心協力整修破損路面。大家說,為群眾辦實事,就是對黨史學習教育的最深刻領悟。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安寧區迅速成立了由區委主要領導任組長的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建了實踐活動、宣傳報道等4個專項組,制定實施了《中共蘭州市安寧區委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和宣傳、宣講、七大主題實踐活動,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服務群眾解難題。

5月18日記者了解到,該區持續開展扶困幫困助困“春風行動”,解決了困難群眾在生活、就業、就醫、教育等方面面臨的實際困難。據介紹,該區堅持民生投入隻增不減,教育、就業、衛健等民生支出佔總支出的61%,大力推進安置房建設,加快解決群眾長期關注的安置難問題,強力推進北濱河路至仁壽山景區的道路開通運行,高效推進省婦女兒童醫療綜合體建設。

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安寧區以常態化制度化精准化精細化的志願服務解決群眾需求。據介紹,該區建立“點對點聯系群眾”和“面對面開展服務”工作機制,通過“菜單”模式舉辦志願服務活動200余場,服務群眾達10余萬人次。深化政務服務改革,該區從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現實需求出發,推出“一個窗口”辦理審批,70%事項實現“一窗分類受理”,建立覆蓋全區的區級、街道、社區三級無償幫辦代辦服務體系,辦事群眾滿意度達到100%,解決了辦事群眾“亂跑腿”的困擾,切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伴隨生活水平的提高,舊沙發、舊飯桌、舊衣櫃等廢舊家具的處理成為困擾居民的難題。安寧區環衛局設立大件廢舊家具預約服務電話7665110,安排專門的大件廢舊家具收運車輛進行收運,從3月至今,共上門收運大件垃圾80余車次。

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安寧區的街道、社區個個創新為民服務項目,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難點問題、歷史遺留問題,組織黨員干部深入街道社區、駐區單位、項目一線、服務對象,廣泛聽取意見、了解民生需求。區級領導帶頭深入包抓街道社區和黨支部聯系點開展調查研究36次,協調解決問題或幫辦實事48件。積極推行居民點單、黨組織下單、黨員接單“三單式服務”模式和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各級黨員干部深入走訪轄區黨員群眾,推動居民服務精准化。全區各級黨組織共列出“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562條,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150余次。

聚焦重點辦實事,據介紹,該區目前已啟動實施12個老舊小區改造、新建5所小區配套幼兒園和6所中小學校等10件區級民生實事,全力推動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責編:周婉婷、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