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甘肅大規模國土綠化實現新突破

洪文泉

2021年05月23日06:31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十三五”期間我省大規模國土綠化實現新突破

近日,記者在慶陽市召開的甘肅省林草系統弘揚南梁精神黨史學習教育和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現場會上獲悉,“十三五”期間,甘肅依托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和三北防護林建設林業重點生態工程項目,持續推動大規模國土綠化、森林城市和森林鄉村創建,全省大規模國土綠化工作實現新的突破。

作為國家西部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甘肅森林覆蓋率、草原綜合植被蓋度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森林資源總量不足、質量不高、分布不均,是一直以來制約甘肅省生態安全屏障建設的瓶頸,也是甘肅省大規模國土綠化工作面對的重點難題。“十三五”期間,甘肅全面開展“互聯網+義務”植樹,全省參與義務植樹人數6924萬人次﹔累計爭取各類林草建設資金347億元,完成造林2605萬畝,退化草原治理7873萬畝﹔積極推進“森林鄉村”和“森林小鎮”建設,“國家森林鄉村”增加到159個,“省級森林小鎮”增加到19個﹔啟動濕地生態效益補償試點,甘肅境內國際重要濕地增加至4處。經過5年的不懈奮斗,目前全省森林覆蓋率達11.33%,草原植被蓋度達53.02%,綠色逐漸成為隴原山川大地的“主色調”。

進入“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甘肅省林草系統持續發揮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天然林保護、三北防護林建設等重點工程項目的主渠道作用,縱深推進國土綠化工作。全省各地立足實際,科學謀劃,慶陽市“再造一個子午嶺”提質增效三年行動和“一村萬樹”工程,張掖市“一園四帶”、酒泉市“三沿一部”、隴南市“生態與產業並重”思路,定西市“三林共建、六化並舉”,天水市“兩屏五區一帶”國土綠化布局等創新舉措相繼推出落地,大規模國土綠化工作將邁上新的台階。

(責編:周婉婷、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