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大力推進廁所革命提升鄉村形象

王朝霞 東知布

2021年05月31日08:41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我省大力推進廁所革命提升鄉村形象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農村廁所革命西部片區座談會上獲悉,甘肅省把廁所革命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契機,以干淨整潔有序為基本要求,以建設美麗宜居村庄為導向,農村環境面貌發生明顯改觀。

甘肅省壓實各級責任,確保責任體系落實。省級財政2018年以來累計投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方面資金61.99億元。2019年、2020年,通過發行地方債券,每年安排廁所革命獎補資金3億元,調動各地改廁的積極性。2018年底,全省符合現行標准的戶用衛生廁所存量為48.94萬座,普及率10%﹔2019年,改建新建農村衛生戶廁55.7萬座,普及率達到22%﹔2020年改建新建農村衛生戶廁58萬座。截至去年底,全省農村衛生戶用廁所達到162.7萬座,普及率33.2%。

甘肅省堅持群眾主體、自下而上、因地制宜的原則,調動農民群眾改廁的積極性,群眾累計投工投勞126萬人次,農民自籌資金5.7億元。按照宜水則水、宜旱則旱,在城郊和污水管網覆蓋到的地區,推進水沖式無害化衛生廁所﹔水川區及群眾居住相對集中、交通便利的村落,推進三格式節水型無害化衛生廁所﹔干旱山區、高寒山區、群眾居住分散地區,推廣衛生旱廁。2019年以來改造的廁所中,納入管網的佔8%,三格式等節水型無害化衛生廁所佔44%,衛生旱廁佔48%。同時,探索糞污肥料實用技術,推廣堆肥和有機肥生產、污水無動力處理、沼氣發酵等糞污資源化利用處理方式。 全省新購置抽污車3750輛,有680個村採用第三方管護服務。

“十四五”時期,甘肅省將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提升五年行動,到2025年,力爭基本普及農村戶用衛生廁所,覆蓋率達到80%左右。今年計劃新改建戶廁50萬座,截至4月底,已建成9.2萬座,在建15萬座。

(責編:周婉婷、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