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趣官鵝溝

姚欽虎

2021年06月08日14:07  
 

妙趣官鵝溝。 姚欽虎攝

游覽官鵝溝,每次感受都不同。

官鵝溝明萬歷年間被稱為“關惡溝”,羌族語意為“峽谷”。1950年設立鄉政府時,因“關惡”有貶義,改為“官鵝”。官鵝溝海拔在1780-4153米之間,森林覆蓋率為75.1%,2003年被確立為國家森林公園,2007年被評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

官鵝溝景區集森林景觀、草原景觀、地貌景觀、水體景觀、天象景觀等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於一體,湖泊如珠、峽谷似線、瀑布若織,動植物多樣,生態環境優美。游官鵝溝除了看山、看水、看森林,更應看看岩石構造。溝兩邊的懸崖峭壁上,岩石褶皺等形態各異、妙趣橫生,被專家譽為最有觀賞價值的“地質公園”。

步入景區,前14公裡為15個色彩斑斕的湖泊,后18公裡為鬆柏茂密的原始森林,最深處為高山草甸和終年不化的雪山。早幾年沒有觀光車,可坐車直接到現在的第二道門。現除景區內居民的車輛外,游客的車輛隻能停在景區大門(第一道門)外的停車場。故色彩斑斕的湖泊,大多一晃而過,每次對湖泊都沒有盡興游玩。

官鵝溝美景。 姚欽虎攝

進了第二道大門,接下來的路就該徒步了。步行其間,也能感受到兩邊山嶺重疊,幽谷縱橫,青山碧水,奇峰怪石,瀑布飛濺,湖泊激流,古木參天。特別在長數百米,寬僅十米的各種形態峽谷中,河水震耳欲聾,涼風扑面,懸崖古鬆掩日,更有大大小小的瀑布飛瀉直下,氣勢恢宏。

大部分游客步行至海拔2700米處的瀑布前,方即游玩結束,再原路步行返回,我也是隻有兩次走到上山的棧道處就返回了。要想深度游玩,或喜愛徒步的游客,會繼續進入原始森林,高山草甸等景點,但這段路程較長,基本是爬坡,隻適合體力較好的游客或徒步愛好者前往,可攀至4000多米的海拔處。

游覽官鵝溝唯一的遺憾是景點指示牌隻指示方向,不表明距離,應該學習全國各景區的做法,既標明景點准確方向又標明距離。此外,若有環保車從第二道門直通到棧道處,那就更好了。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甘肅頻道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