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寧 天下平(行天下)

本報記者 劉發為文/圖 

2021年06月10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黃河寧 天下平(行天下)

站在三門峽大壩上眺望黃河。

夜幕下的龍門石窟。

千百年來,黃河這條“母親河”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如今,到黃河沿線旅游已經成為越來越多游客的出行之選。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了10條黃河主題國家級旅游線路和《黃河文化旅游帶精品線路路書》,將黃河風光串點成線,連線成廊,打造獨具魅力的旅游體驗。

前不久,我來到河南地處黃河沿線的三門峽、洛陽、鄭州等城市,感受黃河的獨特魅力,追尋華夏文明的足跡,領略當地的風土人情。

城市因壩而興

三門峽大壩是新中國在黃河上興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樞紐工程,也被稱為“萬裡黃河第一壩”。而三門峽市地處黃河中游拐彎處,正是一座隨著三門峽大壩的建設而興起的城市。

三門峽大壩位於三門峽市東北部,集自然風景和人造景觀於一體,站在它的腳下,仰頭望向壩頂,不禁感慨工程的雄偉壯觀。三門峽大壩連接河南、山西兩省,行走其上,綠水青山映入眼帘,水光山色相映成趣。

三門峽大壩建成后,每年庫區蓄水時,黃河便在三門峽谷形成了一個美麗的湖泊。從三門峽大壩至山西芮城大禹渡120公裡間,碧波粼粼,一望無際,似天池銀河。而當大壩泄洪放水時,則是峽谷轟鳴,水花飛濺,蔚為壯觀,站在三門峽大壩上可飽覽“黃河之水天上來”的雄偉景象。

中流砥柱位於三門峽大壩下方的激流之中,以前,黃河上的艄公又叫它“朝我來”。水少的時候,它露出水面7米左右﹔水量多的時候,它隻露出一個尖頂,看上去好像要被水吞沒。據工作人員介紹,中流砥柱自古以來就是峽谷中的航標,船隻駛過三門峽以后,就要朝砥柱直沖過去。眼看船就要與砥柱相撞時,砥柱前面波濤的回水正好把船推向旁邊安全的航道,避開了明島暗礁,順利駛出峽谷。

黃河寧,天下平。曾經洪水泛濫的黃河,正是在像三門峽這樣一座座水利工程的疏導下,變得越來越溫柔了。

龍門夜色美

沒想到,我第一次觀賞龍門石窟,是在夜幕下。

走進景區,大大小小的佛龕、佛像在燈光的映襯下,如夢似幻。伊河兩岸東西山崖壁上的窟龕星羅棋布、密如蜂房。東、西兩山現存窟龕2345個,造像近11萬尊,佛塔80余座,碑刻題記2800余品。

據當地人介紹,自2020年4月起,景區推出了“夜游龍門”活動,讓游客在晚間能夠領略石窟造像不一樣的風採。

龍門石窟位於洛陽城南6公裡的伊闕峽谷,這裡,香山和龍門山兩山對峙,伊河水從中穿流而過,古稱“伊闕”。隋煬帝遷都洛陽后,因伊闕正對隋代東都外郭城的南正門定鼎門,恰似定鼎門前的天闕,而古代帝王又總是自喻為“龍”,所以伊闕被改稱為“龍門”。而這裡自古就是險要關隘、交通要沖,向來乃兵家必爭之地。

龍門石窟群開鑿於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之際(公元493年),經東魏、北齊、隋、唐、五代、北宋諸朝,斷續營造達400多年,2000年11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古人為何在此地修建石窟?

唐代詩人白居易有言:“洛都四郊,山水之勝,龍門首焉”。由此可見,此地是文人墨客鐘情的游覽勝地。再加上,這裡的龍門山石材優良,適合雕刻,所以才有了石窟。

入夜的龍門石窟,有一種特別的清幽雅致。山環著水,水繞著山,水面上映著點點燈光的倒影。徜徉其中,恍惚間,竟有“一朝步入畫卷,一日夢回千年”的時光穿越之感。夜晚的龍門橋,如同一道彩虹飛架伊河兩岸,橋身霓虹璀璨,美輪美奐,讓許多游客流連忘返。

夜幕下的石窟展現出光影變幻的魅力,千余盞燈飾裝扮下的龍門石窟,數以萬計的大小佛龕、佛像等珍貴的石窟遺存呈現在觀眾眼前。此時,夜晚的景區,如同一場正在講述著滄桑歷史的電影,撥動著每一個游客的心弦。

追隨文明的腳步

此番行走黃河沿岸,無時無刻不在受到黃河文化的熏陶。

二裡頭遺址位於洛陽,是夏朝的都城遺存,對研究華夏文明的淵源、國家的興起、城市的起源等都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走進二裡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兩千余件文物依次展現在觀眾面前。“第一王朝”“赫赫夏都”“世紀探索”等內容,匯聚了遺址考古精華,講述了夏代歷史樣貌,呈現了夏商周斷代工程和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成果,展現了華夏第一王都的氣魄。

被譽為“華夏第一鼎”的網格紋銅鼎、被譽為“華夏第一爵”的乳釘紋青銅爵、鑲嵌綠鬆石獸面銅牌飾……這一件件國寶級展品,讓前來參觀的人大飽眼福的同時,也深刻感受到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傳承。

黃河哺育了中華兒女,中華兒女也在這裡創造了燦爛多彩的文化。在三門峽市陝州區的陝塬上,星羅棋布的村庄裡散落著數以萬計的奇特民居——地坑院。“見樹不見村,進村不見房,入戶不見門,聞聲不見人。”這是對地坑院的真實寫照。

地坑院也叫“天井窯院”,是一種地下古民居建筑,距今已經有上千年歷史,它是在濕陷性的黃土層上向下挖坑,四壁鑿洞,供人居住的一種民居建筑形態。地坑院飽含濃郁的黃土風情,古朴厚重,美麗詩意,被稱為“地平線下古村落、民居史上活化石”。觀地坑院窯院、嘗民間小吃、賞民俗風情,都是陝州地坑院景區最打動人的地方。

在黃河沿岸,有青山綠水,有田園風光,有朴素民俗,有和諧相鄰……一路走來發現,厚重的文化就在身邊,滄桑的歷史就在眼前。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