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勞模工匠“傳幫帶” 基層職工提技能

蘭州市總工會開展主題宣傳教育推動各項重點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1年08月17日10:40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總工會開展主題宣傳教育推動各項重點工作取得新成效

蘭州市總工會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作為當前理論武裝工作的重中之重、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組織廣大工會系統干部深入學習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

今后,蘭州市總工會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為核心,以夯實基層工作為重點,以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為主線,加大對職工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勞動安全衛生等權益的維護力度,持續提升職工生活品質,把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懷送到職工群眾心坎上。堅持維權與維穩相統一,樹立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突出工作重點,強化責任落實,轉變工作作風,加強調研檢查,努力推動理論武裝、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維權服務、工會組建等各項重點工作取得新成效。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勞動創造幸福”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引導全市廣大職工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更加深刻地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通過勞模工匠的“傳幫帶”作用,帶動廣大職工學習技術、提高技能、創新創造,推進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維護好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合法權益。深入推進訴源治理、共享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建設,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立足工會職能,創新幫扶品牌,探索建立工會長效精准幫扶的新路子,以“四季送”活動為主線,對全市貧困職工開展傾情幫扶救助﹔深入貫徹落實《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充分發揮勞動競賽對提高產業工人素質、推動企業進步、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積極開展“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競賽活動。

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摸排本地勞動關系動態,指導督促企業認真執行企業民主管理相關法律法規,引導職工依法理性有序反映利益訴求,把勞動關系矛盾風險化解在基層﹔按照《集體合同條例》賦予的職責,主動加強與地方人社部門、工商聯、企業聯合會的溝通協調,努力形成地方勞動關系三方四家工作機制健全完善、信息通暢、運轉有序,企業單位集體協商競相開展、活力迸發、規范有效的良好局面,通過共商共享,促進廣大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

以工會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為牽引,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勞動關系矛盾突出、工會工作薄弱和未建會企業作為蹲點單位,按照“組織籌備—全面實施—成果轉化”工作步驟,廣泛開展調研座談,走訪慰問困難職工,聽取一線職工心聲。著力解決工會組織覆蓋不全、聯系服務職工渠道不暢等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攻克基層工會建設短板弱項。

深化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返還政策的落實,以看得見的變化回應職工期盼。通過“上代下”工會財務新模式,運用“蘭州工會+”普惠服務平台,構建小微工會“工會經費收、管、用”全過程循環體系,驅動小微企業工會有錢用便捷用規范用,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取信於企業。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特約記者 任濤 陳 智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