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州市秋季開學全面實施課后服務

家長、學生自願選擇參加

2021年08月27日08:36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秋季開學全面實施課后服務

8月26日,蘭州市教育局、市財政局、市發改委、市人社局聯合發布了《蘭州市中小學生課后服務工作實施方案(試行)》的通知。據悉,課后服務將按照:屬地管理、自願參加、素質優先、經費分擔、全面推進五條原則實施。

《方案》明確, 聚焦解決家長接送子女上下學難和學生參加校外培訓課負擔過重、家長經濟負擔過重等問題,充分利用中小學校在管理、人員、場地等方面的資源優勢,開展課后服務,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實施原則首先按照屬地管理,落實“以縣為主”的管理體制,各縣區、縣政府作為本行政區域課后服務工作的實施主體,承擔主要責任。其次,自願參與,面向有需求的學生提供服務,學生自願參與,嚴禁以任何方式強制或變相強制學生參加,嚴禁以任何方式拒絕或者推諉有需求的學生參加。第三,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發展特點,開展內容豐富多樣的課后服務,培養學生興趣愛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第四,經費問題採用分擔方式。根據成本核算,中小學生課后服務採取各級政府適當補貼、家長合理分擔的辦法籌措經費。積極爭取社會扶持和公益捐助。家長承擔費用標准以發改委文件為准。第五,2021年秋季開學,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下午課后延時服務全覆蓋。初中晚自習、周末及寒暑假托管也可納入課后服務范疇,逐步推進。

《方案》規定,凡正常放學后無人照管或有其他困難的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均為課后服務對象。學生參加課后服務,需由家長依照學校相關規定自願提出書面申請,經班級審核、學校批准后參加。課后服務內容主要是組織學生進行體育、藝術、科普、心理、勞動、閱讀、拓展訓練、社團及興趣小組等活動;指導學生認真完成作業,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補習輔導與答疑,為學有余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鼓勵中小學校積極利用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婦女兒童活動中心、科技館、社區(鄉村)學校少年宮等校外教育資源,開展綜合實踐活動。各學校不得利用課后服務時間教授新課,堅決杜絕以課后服務為由,變相加重學生課業負擔。

課后服務一般由本校教師承擔,也可聘請退休教師、具備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員或志願者提供服務。區縣教育行政部門可組織區域內優秀教師到師資力量薄弱的學校開展課后服務。鼓勵退休干部、退休教師、學生家長和高校師生等人員以志願服務形式參與。鼓勵社區積極參與學校課后服務工作。學校每周5天均開展課后服務,結束時間要與本區域正常下班時間相銜接,原則上每天下午課后服務時間統一為小學兩課時、初中一課時,下午離校時問不晚於18:00有需求的初中學校可探索開設晚自習,原則上不超過兩課時,離校時間不晚於20:30學校可統籌安排教師實行“彈性上下班制”。周末、寒署假托管時長以適應成人工作時間為主要依據,由各區縣各學校根據各自實際,自行確定。課后延時服務原則上每班配備一名教師,每所學校每六班另配備一名管理人員(不足六班按六班計算)參與下午課后服務教師按照40-60元/課時標准發放補貼(此標准隨經濟發展狀況可適時調整)外聘專業人員可按照不高於150元/課時標准發放補貼。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孫亞斐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