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前七月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保持恢復增長態勢

促進投資穩定增長,辦法多(經濟新方位)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1年09月0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進投資穩定增長,辦法多(經濟新方位)

  7月投資增速有所放緩,穩投資還有什麼空間?受疫情影響,全球對外直接投資低迷,外資企業還看好中國市場嗎?穩外資還有哪些真招實招?9月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回應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

  2021年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條目數量將減少

  今年以來,在全球疫情和國際形勢仍然復雜嚴峻的背景下,我國充分發揮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經濟穩中向好、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等優勢,穩外資取得顯著成效。

  利用外資數量提升、結構優化。1—7月,全國吸引外資1007.4億美元,同比增長30.9%。特別是高技術制造業、高技術服務業吸引外資同比分別增長34.6%、40.6%,高於平均增速。

  在華外企經營良好、利潤增加。1—7月,規模以上外資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21.6%、46.0%,明顯好於2019年同期水平。調查顯示,中國市場已成為很多知名跨國公司業績增長的“主引擎”。

  國家發改委外資司司長劉小南介紹,中國歐盟商會調查顯示,60%的歐資企業將擴大在華業務規模,比2020年提高8個百分點﹔中國美國商會調查顯示,81%的美資企業預計今年中國市場營業收入將實現正增長,66%的美資企業計劃在中國增加投資,比2020年分別提高5個、3個百分點。

  “綜合研判,今年全年利用外資的數量能夠實現一定幅度的增長,有可能比預期還要好一些。”劉小南說。

  下半年做好穩外資工作,國家發改委將主要做好穩存量擴增量、優結構提質量、強服務防風險三方面工作。劉小南表示,通過進一步縮減和完善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放寬外資准入限制,將為外商投資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目前,國家發改委正會同商務部等部門抓緊制訂2021年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計劃年底前出台。

  “在修訂過程中,我們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的大方向,在把握開放節奏的同時進一步放寬制造業、服務業等領域外資准入限制。”劉小南說,初步考慮,與2020年版相比,2021年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條目數量會有所減少,“限制措施會更加精准,管理框架和模式也將進一步完善。”

  國家發改委已啟動第五批重大外資項目的申報工作。“從目前項目申報情況來看,雖然疫情對商務人員往來、項目考察決策造成了一定影響,但外資企業依然看好中國市場,在中國投資大項目的熱情較高。”劉小南介紹,第五批重大外資項目將重點支持外資加大對中高端制造、高新技術、傳統制造轉型升級、現代服務等領域和中西部地區的投資力度。

  投資仍具備保持穩定增長的條件,新動能快速成長

  1—7月,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0.3%,保持恢復增長態勢,但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3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受到基數效應影響,投資增速‘前高后低’,總體上保持恢復增長的態勢。同時,汛情等因素對投資增長造成了一定影響。但總的來看,投資仍然具備保持穩定增長的條件。”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副司長呂文斌說。

  制造業投資增長勢頭較好。制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速自今年1—5月起由負轉正,恢復增長勢頭較好。“當前,制造業企業利潤平穩增長,企業預期總體穩定,有利於制造業投資持續恢復增長。”呂文斌說。

  重大工程項目陸續啟動建設。今年是“十四五”規劃實施的第一年,各地各部門正積極推進實施一批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的重大項目,對於擴大有效投資將起到重要的拉動作用。

  投資新動能快速成長。當前,高技術產業投資、教育、衛生等社會領域投資均快速增長,並進一步發揮優化經濟結構的作用。

  重大項目建設資金有保障。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達到3.65萬億元,保持較高水平。專項債券的陸續發行使用,將有力帶動基礎設施等領域擴大有效投資。

  “上半年,專項債券發行進度較去年放緩,但下半年發行的專項債券規模將高於去年同期,有助於穩定基礎設施等領域投資增長。”呂文斌說。

  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投資完成率超往年同期7個百分點以上

  1—7月份,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888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5.2%,比2019年同期增長15.1%,整體上呈現運行平穩、穩中提質的特點。

  “在補短板方面,投資更加精准。”國家發改委基礎司副司長鄭劍介紹,一批戰略骨干通道、城市群都市圈交通、綜合交通樞紐、綠色智能交通加快建設。

  鄭劍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極端天氣和洪澇災害等因素影響,當前我國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有所放緩,但投資總規模仍處於高位並穩步增長。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確保已開工的戰略性項目有序推進。比如抓緊推動川藏鐵路在今年年底前全線開工,推動沿江高鐵等高速鐵路重要通道開工建設。

  重大水利工程也是“兩新一重”建設的重要內容。今年極端天氣事件多發頻發,北方江河汛情嚴重,對加強水利工程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

  國家發改委農經司副司長李明傳介紹,今年以來,以150項重大水利工程為代表的國家水網骨干工程建設持續提速,已累計開工49項。截至8月底,重大水利工程完成2021年度建設投資720億元,與2020年、2019年同期相比,分別多完成57億元、165億元,完成率已超過往年同期7個百分點以上。

  “我國水利基礎設施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環節,需要進一步持續加大補短板力度。”李明傳表示,中央預算內投資將優先加大對在建項目及配套工程支持力度,確保各項工程如期建成發揮效益,“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具有供水、發電等經營性收益項目的建設管理,以市場化改革推動工程加快建設。”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