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西湖街道理工大社區:“流動辦公桌”到“家門口”貼心服務群眾

2021年09月14日14:44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湖街道理工大社區:“流動辦公桌”到“家門口”貼心服務群眾

近日,七裡河區瑞興園南區小區門口比平時多了幾分“熱鬧”,小區居民們有的帶著相關資料來辦事兒,有的咨詢相關政策,還有的給社區書記反映問題……原來這正是七裡河區西湖街道理工大社區“流動辦公桌”來小區了,這次的“流動辦公桌”和以前有點不一樣,蘭州市醫療保障局、七裡河區司法局、西湖市場監管所等7家共駐共建單位也加入“流動辦公桌”服務,為居民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家門口”服務,讓居民們用下樓遛彎的功夫就能把事辦妥了。

“小區離社區比較遠,而且沒有一次性直達的公交車,步行的話最少也得二十來分鐘,自從‘流動辦公桌’來小區,對我們老年人來說,這種服務確實很方便,幾分鐘就辦好了。”當天,60歲的小區居民牟澤明來辦理公租房申請手續,從排隊到辦理短短5分鐘就辦好了。

除了在現場辦理,當天社區工作人員還針對一些特殊業務進行了入戶辦理,轄區居民徐輝居住的公租房已滿五年,需要重新提交資料進行審核,社區工作人員上門為她辦理開証明、蓋章手續,免去了徐輝來回跑路辦理手續的繁瑣。“如果不是社區工作人員為我上門服務,我估計還得來回跑幾趟呢。”徐輝高興地說。

記者了解到,理工大社區管轄面積大,瑞興園南區小區距離社區比較遠,一直以來存在居民辦事難等問題。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社區堅持以居民需求為導向,開啟 “流動辦公桌” 業務辦理活動,打破傳統工作模式,以線上 “網絡辦公桌” 和線下“樓院辦公桌 ”兩種模式相結合,讓“流動辦公桌”入駐樓院小區。

其中,“線上”模式主要利用微信發布惠民利民政策信息、宣傳信息、業務辦理流程及各類通知等,社區工作人員在線接受居民業務咨詢,預約辦理各項事務﹔“線下”模式指每個月固定兩次進入小區服務居民,社區干部服務窗口全部下沉,將“流動辦公桌”搬進樓院小區,在群眾家門口現場解答惠民政策、辦理醫保、就業登記、繳納黨費、現場申請公租房、辦理生育登記証等 15 項業務,通過基層黨組織的工作重心下移,實行網格化管理,使工作落實在網格、落實在一線。

社區還設立了“書記接待日”,同時開通“書記信箱”,“零距離”了解民情民意,提升社區為民服務能力,努力將居民最在意的“急難愁盼”化解在最基層。在“書記接待日”第一天共收到轄區居民反映的問題3條,主要涉及物業服務、小區公共設施、鄰裡糾紛等方面,社區負責人當場答復解決一條,對於不能現場解決的問題,現場承諾居民社區將會召開會議進行梳理,商討解決措施,盡最大努力及時、快速解決問題,切實做到送服務、辦實事、解民憂。

據了解,從今年4月份至今,社區工開展“流動辦公桌”服務11次,大部分問題已在現場辦結。這種將“辦公桌搬到一線,問題解決在一線”的工作方法,不僅受到居民點贊,也激發了社區工作人員的干事創業熱情。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周棟楠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