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積極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成功經驗

高質量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專題深思)

賈若祥
2021年09月17日1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質量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專題深思)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在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上先行先試、作出示范。這有利於探索破解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徑,為全國推動共同富裕提供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成功經驗。

  聚焦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品質生活。推動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要推動經濟發展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為實現共同富裕打下堅實的物質基礎。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筑牢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支撐,完善創新體系,加快建立現代產業體系,提升實體經濟的質量效益﹔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帶來的機遇,深化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保障不同群體更好共享數字紅利。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資合理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產性收入﹔扎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深入實施文明創建工程,完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城鄉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水平,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優化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實施重大文化設施建設工程,提供更多優秀文藝作品、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文化需求。

  著力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堅持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為抓手,著力縮小區域發展差距。立足各地區比較優勢,因地制宜推進高質量發展﹔完善先富幫后富的幫扶機制,將欠發達地區的生態優勢轉變成發展優勢。堅持以城鄉融合發展為抓手,著力縮小城鄉發展差距。統籌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和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強化以工促農、以城帶鄉,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融合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推進基本公共服務更加普惠均等可及,推動城市公共服務向鄉村延伸,提升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為抓手,著力縮小收入差距。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調節職能,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和精准性。做好社會兜底救助,完善兜底保障標准動態調整機制,增強社會保障待遇和服務的公平性可及性。

  (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