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老人按需“點單” 中心“派單”服務

金昌市高質量推進社區居家養老服務

仲曉燕
2021年11月03日08:57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高質量推進社區居家養老服務

“為了讓老人的晚年生活過得舒心,我們將生活照料、家政便民、康復理療及精神慰藉等服務制作成‘菜單’,老人按需‘點單’,中心‘派單’送服務,並對服務全程跟蹤、監督、作出評價。”金川區民政局養老服務中心主任楊紅岩介紹說,金川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為全區城鄉特困供養人員和特殊困難老人等群體提供家政服務、配餐送餐等無償或低償上門服務,目前已為全區老年人提供服務4萬余人次。

市委市政府將金昌市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納入全市重點工作,成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黨政主導、部門配合、社會參與的工作推進機制,通過探索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新方法、新路徑,推進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力爭年底建成全域智慧養老體系,城鄉居民和社區養老服務覆蓋率達100%。

金昌市先后投資近3000萬元,改建或新建城市社區日間照料中心31所、農村互助老人幸福院118所,並根據老年人需求,建成了日間休息、休閑娛樂、圖書閱覽、康復保健和配餐就餐5個功能室,全天候向老年人免費開放。組織街道、社區(村)對本轄區內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進行入戶調查、登記、核實,建立老年人基本資料、服務需求信息數據庫,根據老年人需求提供上門服務。同時,在全市建立養老服務站,初步形成養老服務網狀運營模式和“15分鐘”養老服務圈。

通過建立市級養老運營服務中心和縣、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金昌市實現了省、市、縣(區)三級聯網運營,形成了以服務熱線、手機APP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為載體的居家養老服務網絡,通過線上管理和線下服務緊密結合,為60歲以上的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醫助浴、配餐送餐、家政保潔等無償或抵償便捷服務。目前,市級智慧養老服務信息綜合管控平台、縣區分平台已投入試運行,正在進行數據錄入和模塊加載。

永昌縣推行“時間銀行·公益志願”項目,由黨員先鋒、團員先鋒和婦聯先鋒組成志願服務隊,建立“一對一”結對幫扶機制,為城鄉分散特困供養人員中的全失能和半失能人員提供家政服務、陪同就醫、情感陪護等服務。金川區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探索設立“孝善基金”,開啟了農村“子女自願交納贍養費+財政補貼+幫扶單位資助+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捐助+‘文明股’獎懲”的孝善養老新模式,購置17輛配餐車,由互助老人幸福院派專人上門送餐,為失能、半失能老人吃飯難疏通“最后一公裡”。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省暫對33個收費站實施臨時交通管制 關閉4個服務區
  人民網蘭州11月1日電 (高翔)11月1日上午,甘肅省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四場)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最新情況。 據甘肅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李明介紹,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甘肅公安機關啟動應急機制,全力配合開展疫情防控阻擊戰。…
甘肅省教育廳發布《告全省高校學生書》
  人民網蘭州11月1日電 (魏怡)據甘肅省教育廳消息,10月31日,甘肅省教育廳發布了《告全省高校學生書》,號召全省高校學生,在這個特殊時期,堅定信念,科學防疫,嚴格遵守好學校、社區疫情防控的各項規定和要求,自覺成為紀律的執行者、措施的踐行者、科學的傳播者、健康的守護者、家庭的關愛者。 《告全省高校學生書》中寫到:疫情對我們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學習方式有著很大的改變,校園封閉管理會讓你們自由活動時間減少,空間縮小,限制變多,無法正常在教室上課、圖書館閱讀、操場鍛煉、探望親友,食堂飯菜品種可能沒有以前豐富,想要的外賣快遞不能及時送達,安排的規劃、聚會全被打亂,就業、考研,包括愛情,都可能受到相應的影響……但是,越在這個時候越要學會堅持,同學們懂科學、有知識、掌握最新信息,擁有獨立思想和創新精神,有能力也應當以自己的科學素養保護好自己,為全民防疫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甘肅公安機關依法辦理涉疫情行政案件116起、刑事案件11起
  人民網蘭州11月1日電 (高翔)11月1日上午,甘肅省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四場)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最新情況。 據甘肅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李明介紹,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甘肅省各級公安機關依法依規對妨害預防和控制疫情的各類違法犯罪行為“零容忍、出重拳、嚴打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