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 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能

金昌市DRG付費改革試點工作進入實際付費階段

耿淑霞
2021年11月03日08:58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DRG付費改革試點工作進入實際付費階段

如何調動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主動控制醫療成本的積極性?如何有效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率?如何用有限的醫保基金為患者提供最大限度的待遇保障?目前,在金昌市試點的DRG付費改革將逐步解決這些問題。

DRG(疾病診斷相關分組)是指根據病人年齡、性別、住院天數、主要診斷、病症、手術處置、疾病嚴重程度及合並症、並發症等因素,將臨床特征與醫療資源消耗相近的病人分入一組,以組為單位打包確定價格、收費、醫保支付標准。DRG付費改革既是當前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點和突破口,也是“三醫聯動”的重要抓手和關鍵舉措,既考慮了疾病嚴重程度,疾病復雜性,又兼顧了醫療需求、醫療資源消耗強度,是解決醫改難題的核心所在。

從金昌市目前醫保現狀來看,雖然全市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整體平穩運行,但金昌市人口基數小,醫保基金缺口大,現行的支付方式較落后、單一,結構也不盡合理,難以與復雜多樣的醫療服務內容相匹配,給醫療保障基金安全造成了一定的風險,制約了全市醫保服務精細化管理水平的整體提升,醫保支付方式改革迫在眉睫。為此,金昌市以開展DRG付費省級試點為契機,積極解決醫保支付管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不斷推進“健康金昌”建設。目前,金昌市各試點醫院DRG付費改革已進入實際付費階段。

為保障DRG付費省級試點工作在金昌市順利推進,市委市政府多次就DRG省級試點工作進行專題研究、安排部署、適時調度,成立了DRG付費省級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由分管副市長擔任組長,多次專題調研,最終確定市人民醫院、市第一人民醫院、市中心醫院、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永昌縣人民醫院5家綜合醫院為DRG付費改革試點醫院,並明確了醫保、衛健和財政等相關部門的職責分工,形成了各部門齊抓共管推進全市DRG付費改革的工作機制。同時,市醫保局成立DRG付費省級試點領導小組辦公室及項目推進組、病案專家組、談判專家組、績效專家組四個專業技術團隊,為推進DRG付費改革工作提供技術支持。各試點醫院進一步強化診療行為規范、醫療成本核算、病案質量提升等工作,主動進行硬件改造、軟件提升,深入推進DRG付費改革工作。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省暫對33個收費站實施臨時交通管制 關閉4個服務區
  人民網蘭州11月1日電 (高翔)11月1日上午,甘肅省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四場)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最新情況。 據甘肅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李明介紹,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甘肅公安機關啟動應急機制,全力配合開展疫情防控阻擊戰。…
甘肅省教育廳發布《告全省高校學生書》
  人民網蘭州11月1日電 (魏怡)據甘肅省教育廳消息,10月31日,甘肅省教育廳發布了《告全省高校學生書》,號召全省高校學生,在這個特殊時期,堅定信念,科學防疫,嚴格遵守好學校、社區疫情防控的各項規定和要求,自覺成為紀律的執行者、措施的踐行者、科學的傳播者、健康的守護者、家庭的關愛者。 《告全省高校學生書》中寫到:疫情對我們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學習方式有著很大的改變,校園封閉管理會讓你們自由活動時間減少,空間縮小,限制變多,無法正常在教室上課、圖書館閱讀、操場鍛煉、探望親友,食堂飯菜品種可能沒有以前豐富,想要的外賣快遞不能及時送達,安排的規劃、聚會全被打亂,就業、考研,包括愛情,都可能受到相應的影響……但是,越在這個時候越要學會堅持,同學們懂科學、有知識、掌握最新信息,擁有獨立思想和創新精神,有能力也應當以自己的科學素養保護好自己,為全民防疫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甘肅公安機關依法辦理涉疫情行政案件116起、刑事案件11起
  人民網蘭州11月1日電 (高翔)11月1日上午,甘肅省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四場)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最新情況。 據甘肅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李明介紹,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甘肅省各級公安機關依法依規對妨害預防和控制疫情的各類違法犯罪行為“零容忍、出重拳、嚴打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