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守護隴原大地 描繪美麗藍圖

——甘肅省測繪工程院甘南州地理國情監測工作紀實

洪文泉
2021年11月17日08:29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護隴原大地 描繪美麗藍圖

深秋的甘南,層林盡染、清水淼淼,無邊無際的草原變成五彩斑斕的顏色。在這裡,活躍著這樣一群人,他們手持儀器,腳踩泥濘,翻山越嶺,穿梭於高原山谷河流綠水之間,行走在農家院落田間地頭,用堅韌和智慧描繪出一幅錦繡山河藍圖,用青春和汗水譜寫出一曲動人樂章。

他們就是省測繪工程院甘南州地理國情監測人員。

黨旗飄揚 凝聚組織“向心力”

甘南州地處青藏高原與黃土高原的過渡地帶,整體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地貌以山地、丘陵為主,平均海拔超過3000米。全州轄七縣一市,境內草原廣闊、山巒雄偉、河湖縱橫。

140余萬個!這是2021年度甘南州地理國情監測圖斑總數。地理國情監測指標分類多、技術要求較高,且本年度增加了水域和植被專題信息採集、農作物種植情況調查、變化及可疑圖斑核查等工作內容,隻有自然資源從業者才知道面對的是怎樣的工作量。

接到任務后,省測繪工程院第一時間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結合往年參與基礎性地理國情監測項目工作積累的經驗,對項目組織實施、技術路線、監測內容和質量管理等工作環節進行了系統全面的設計和規定。抽調院屬7個黨支部的70余名黨員及技術骨干組建項目部,明確分工強責任,倒排工期保進度,形成了目標明確、統籌推進的組織保障機制。

深秋的甘南,氣溫已降至10攝氏度以下。室外冷風颼颼,項目部裡一派緊張有序的工作景象:一台台電腦整齊排列,一張張面孔聚精會神,絲毫看不出這是一支已經連續戰斗了40多個日夜的隊伍。

省測繪工程院院長杜玉祥介紹,為保証本年度地理國情監測任務的順利完成,工程院注重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激勵黨員干部主動擔當作為,帶領技術人員仔細論証技術方法,集中探討工藝流程,對技術難題進行把脈問診、實施靶向治療,加班加點按照標准和規范進行作業。

“在長征精神的鼓舞下,大家堅守崗位、團結協作、攻堅克難,用心用情用力推動項目順利實施!”項目總負責人任旭斌說,工程院就近組織黨員干部參觀臘子口戰役紀念館,重溫紅軍長征的歷史,不斷激發學史力行的昂揚斗志,凝聚起沖刺地理國情監測工作的強大合力。

探索創新 保障監測“有底氣”

作業范圍廣、工作任務重、技術要求高、實施難度大、投入人員多……面對實際情況,省測繪工程院意識到必須從思想、組織、技術、管理等各個方面加強力量,進行系統性推進。

工程院圍繞自然資源統一調查監測評價框架開展工作,對監測的目標任務、對象內容、時間安排、組織實施、經費保障等統籌謀劃。在實踐中優化技術方法、創新作業方式,探索形成“專技+人智”的調查監測新模式,不斷滿足自然資源管理工作新要求。

為發揮好專業技術層面的優勢,省測繪工程院以最新的國土“三調”成果為基礎,利用航天遙感、衛星定位、無人機及大數據等新型技術手段,以底圖數據為本底、以標准時間為節點,採用全域優於2米分辨率、重點地區優於1米分辨率的遙感影像,通過疊加比對、內業解譯、外業調查與核查、空間數據綜合分析等技術方法,對甘南州全域的林草資源、人工建(構)筑物等信息進行監測,重點對變化地物標注信息代碼、分析變化趨勢,匯總形成地理國情信息數據庫,為甘南州在“十四五”期間建設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夯實數據基礎。

很多外業作業員,經常要應對落石、山體滑坡、惡劣天氣等突發情況,克服高原反應等困難,爭取為內業整合編輯提供精准的實地核查數據﹔內業作業員也是本著認真負責的態度,經常放棄休息和假期,用心處理好每一個圖斑。

實踐出真知。省測繪工程院技術人員聚焦圖斑監測、調查舉証等關鍵技術環節,立足工作實際,總結凝練出了“五項全能”本領:腦子要靈,熟記並區分大量國情代碼的使用情況﹔眼睛要靈,能准確識別並標注空間地物類型,並及時洞察野外作業的危險因素﹔嘴巴要勤,走家串戶、收集信息要能與農牧民融洽溝通﹔雙手要快,電腦繪圖和操作設備能得心應手,並注意數據保密﹔腳力要足,影像上識別不清楚的地物,還得跋山涉水到實地調查取証,探個究竟。

“有優化改進的技術方法作為前提,再憑借練就的這五項本領,能夠讓我們游刃有余地完成好具體任務,也更加堅定了我們保質保量干好地理國情監測工作的底氣!”高級工程師張朋吉自信地說。

惟真求精 嚴守成果“生命線”

“我們緊盯時間節點,抓好督導檢查,壓實責任,攻堅克難,跟蹤進度,強化指導,加強技術人員培訓,全面把控成果質量,確保成果的完整性、規范性、真實性和准確性。”杜玉祥說。

按照省自然資源廳的安排部署,省測繪工程院在此次監測項目中主要承擔了監測資料收集、遙感影像處理、內業變化信息提取、外業調查與核查、數據整理與建庫、成果匯交等工作。在實際生產過程中,該院堅持從源頭把關、從過程控制、從結果檢核,嚴格落實“兩級檢查、一級驗收”要求,把質量控制貫穿於工作全過程。

在資料收集階段,重點分析數據來源、范圍、屬性等基本要素,仔細甄別資料的完備度,並對可靠性作出客觀評價﹔在試生產階段,積極參加國家和省級技術質量培訓,並邀請省級質檢部門專家參與成果預驗收,明晰成果驗收尺度和標准﹔在數據制作階段,對影像處理、變化信息採集、外業核查等重要環節進行嚴格把控,定期開展自檢和抽查,及時匯總問題解決辦法﹔在成果提交階段,逐圖斑重點核查變化信息,對重要質量元素進行全面檢查,確保提交的數據成果精准可靠。

這種環環相扣、層層把關制度的落地執行,既嚴格控制了質量,又提高了生產效率,使得質量和進度都獲得了“最大公約數”,有效保障了甘南州地理國情監測工作高質高效推進。

“開展地理國情監測既是一項基礎性、戰略性任務,也是一項創新性、長期性任務,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任重道遠。”杜玉祥說,省測繪工程院將緊緊圍繞全省自然資源中心工作,在國土空間開發、資源節約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充分發揮專業技術優勢,利用測繪地理信息資料,立足實際探索創新監測技術,促進成果轉化應用,全力做好地理國情監測工作,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技術支撐。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