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金昌聯防聯治推進河湖協同治理

謝曉玲
2021年11月17日08:29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昌聯防聯治推進河湖協同治理

近日,金昌市永昌縣河長辦和武威市涼州區河長辦在北沙河(南沙河)交界處,攜手共同開展河湖“四亂”問題聯巡聯治活動,對河道內各類垃圾雜物進行地毯式清除,確保轄區水清岸綠。

近年來,金昌市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工作要求,不斷完善河湖管理制度,加強跨界河流管理保護,構建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保護有力的跨界河流聯防聯控聯治機制,與武威、張掖等周邊地區聯合制定合作協議,統籌河湖上下游、左右岸協同治理和系統治理,建立起多主體協同、多要素發力、多措施推進的跨區域河湖聯防聯控聯治機制。

同時,金昌扎實推進落實水資源保護、水域岸線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採砂管理和執法監管“七大任務”,持續開展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堅持構建新型管河治水模式,建立健全河湖長管理制度以及“河湖長+警長+檢察長”三長聯動的工作模式。各級河湖長深入調研河情水情,持續深化“縱向河長聯動,橫向部門配合”的工作機制,推動河湖保潔工作落實,紀檢監察部門對落實各級河湖長制情況進行監督,檢察、公安、水務、生態環境等部門不斷加強聯合執法工作力度,河湖長制“部門共治圈”結構更加牢靠,效能更加突出。在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行動中,各鄉鎮、村建立了河道巡查保潔隊伍,由沿河各村居民擔任河道巡查員、保潔員,開展日常河道保潔工作,對主要河道干流以及重要支流巡查保潔,打通了河湖管護的“最后一公裡”,使全市水環境質量不斷改善。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