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安定西鞏驛:建好良田惠民生

楊唯偉
2021年11月17日08:3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定西鞏驛:建好良田惠民生

原來的“皮條田”變成了“大塊田”,“無路田”變成了“寬路田”,“畜力田”變成了“機耕田”……時下,走進安定區西鞏驛鎮,田間地頭令人耳目一新。

變化得益於高標准農田項目的實施。據悉,近年來,安定區西鞏驛鎮搶抓機遇,把實施高標准農田項目作為有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舉措,著力改善全鎮農業生產條件。

西鞏驛鎮是定西市安定區的東大門,距城區24公裡,交通優勢明顯。全鎮耕地面積12.9萬畝,其中梯田地11萬畝、旱川地1.9萬畝。2019年,當地啟動實施高標准農田項目建設,按照“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穩產高產、生態良好”要求全面建設高標准農田,目前全鎮已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面積近4萬畝,佔全鎮中低產梯田的36.4%。

為把高標准農田建成“民心”工程、“百年”工程,西鞏驛鎮多管齊下,通過強化組織領導、明確職責任務、創新操作模式、加強施工管理等有力舉措,嚴把精准設計關、施工監督關、竣工驗收關、管護使用關“四關”,狠抓工程質量,打造陽光惠民工程。

在項目實施過程中,西鞏驛鎮堅持高標准農田建設與流域生態治理、撂荒地復墾復種、馬鈴薯產業化發展相結合,解決了土地撂荒整治難、生產基礎條件差、機械化耕作程度低、經營主體帶動弱四個方面的問題。他們把實施高標准農田作為整治撂荒地最有力抓手,落實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制度,全鎮20110畝高標准農田中原有撂荒地8000畝,通過項目實施全部解決﹔堅持“田路渠統籌規劃、梁溝坡綜合治理”的原則,配套建設5.5米寬的砂化生產路62公裡、3.5米寬的田間機耕路150公裡等,徹底改善了農業生產條件﹔將已實施的2萬畝高標准梯田全部建成馬鈴薯標准化基地,走出一條修梯田、調結構、興產業、促增收的產業發展路子。

據悉,通過實施高標准農田項目,西鞏驛鎮部分“大塊田”最寬田面達到30米,最大面積達到30畝。此外通過鼓勵群眾就近兌換,基本實現了“一戶一台地”的目標,為主導產業的集約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有效促進了當地農業機械化、規模化和標准化發展。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