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州城關區開始分層次恢復線下教學

2021年11月29日08:28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關區今日開始分層次恢復線下教學

11月29日開始,城關區各級各類學校將開始分批復課。具體安排為:普通高中、初中畢業年級於11月29日恢復,普通高中、初中非畢業年級於11月30日恢復,小學於12月1日恢復,幼兒園和特教學校於12月6日恢復。

記者在多所學校採訪了解到,目前各級各類學校已經做好了復課的充分准備。市教育局提醒,希望學生備好學習用品,及時調整心態和作息時間,應對復課后緊張的學習生活。同時,固定上下學出行方式,做到家校“點對點”出行,上下學途中做好個人防護。每天早上自覺在家測溫,入校時自覺接受體溫檢測,校園內佩戴口罩並保持一定距離,盡可能減少與他人近距離接觸。

城關區教育局制定了應急預案,明確出現以下任一情況時,各單位、各校園疫情報告人第一時間上報區教育局及區疾控中心: 在同一宿舍或者同一班級,1 天內有 3 例或者連續 3 天內有多個學生(5例以上)患病,並有相似症狀(如發熱、皮疹、 腹瀉、嘔吐、黃疸等)或者共同用餐、飲水史; 當發現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人時; 個別學生出現不明原因的高熱、呼吸急促或劇烈嘔吐、腹瀉等症狀時; 發生群體性不明原因疾病或者其他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應急方案中明確,各單位、各校園要加強組織領導和統一指揮,明確班子成員、各部門、各科室責任分工,周密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形成“五有一網格”(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責任人、有適量防護物資儲備、有屬地醫療衛生力量指導支持、有隔離場所和轉運安排准備等措施。要嚴格員工出入管理、 員工健康監測、個人防護、測溫掃碼、通風消毒等防控措施﹔一網格即:各地要充分發揮社區、村組“網格化”管理的兜底作用,鄉鎮(街道)村組(社區)組織人員到戶、到人,做好返鄉人員 (特別是從事進口冷鏈食品相關工作返鄉人員)外來人員、來自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入境人員等重點人群的信息登記、摸排和日常健康監測工作,督促落實好個人防護措施,強調出現發熱等症狀后的自我隔離和報告,加強巡回督查防控措施。)嚴格落實值班值守制度,各校園要加強來訪人員的管控,嚴禁無關人員入校入園。

同時,蘭州市教育局要求,線下教學開始后各校嚴格執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持續加強對全體師生員工的健康監測和常態化疫情防控管理。復學后,校園內以年級、班級、宿舍為單位實行分區域單元管理,各單元間的學習、生活空間相對固定。同時,各校實行校園全封閉式管理,無特殊情況,家長不到校來訪,不接受任何師生的快遞。各校在全面梳理總結線上教學情況的基礎上,進一步查缺補漏,做好線上教學知識的鞏固和線上線下教學銜接,並根據線上授課情況,調整優化教學計劃,科學有效安排教學時間,確保開足開齊開好國家規定課程。全面壓減作業總量和時長、規范考試次數、考試內容,加強手機管理、保障充足睡眠、促進體質健康、加大讀物監管、規范校外培訓行為。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孫亞斐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