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抓細節 強弱項 持續改善人居環境

蘭州各縣區積極行動推進“精致蘭州”建設

2021年11月29日08:33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細節 強弱項 持續改善人居環境

葛強 攝

隨著本輪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好轉,全市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各縣區和各相關部門對標“精致蘭州”建設積極行動,採取一系列措施改善人居環境,持續提升空氣質量,推進生態治理,為文明城市“添磚加瓦”。

城關區

細致化管理提升市容環境

城市治理不僅是用細心、耐心、巧心“繡”出城市品質的必然之舉,更是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的內在要求。近日,為進一步提升疫情過后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城關區城市管理局始終堅持“像繡花一樣精細”的服務理念,攻堅克難,全力推進轄區的各項管理工作。

城管部門對亂擺亂放、佔道經營、出店經營等影響市容市貌的行為進行清理整治,同時,耐心、細致地講解疫情期間不聚集、不扎堆的重要性,積極引導流動攤販從自身做起,不佔道經營。經過執法隊員的耐心勸說,商戶都認識到了佔道經營的危害,自覺配合執法人員搬離佔道區域。針對轄區背街小巷存在的游商隨意售賣等違法行為,近段時期來,執法隊員採取“暖心式”舉措一一耐心勸導勸離。堅決取締各類違法佔道經營行為,全面規范進店或規劃區內經營,確保大街小巷不亂擺、不亂設。

整治期間,執法人員對違規佔道經營的商販進行了現場勸說教育,對店外人行道上擺放的物品進行了清理,共勸導佔道經營30余次,流動商販40余起。通過清理整治,還市民一個暢通、干淨、有序的生活、工作環境。

安寧區

銀灘路街道創建無煙街道

有效降低吸煙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形成控煙、戒煙的好氛圍,近日,安寧區銀灘路街道開展無煙街道創建。

據介紹,該街道從控煙制度和機制建設、環境建設、監督巡查、宣傳教育等方面採取措施,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和工作計劃,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強化宣傳動員,通過座談、講座、巡展、宣傳欄、電子屏等形式,宣傳無煙街道建設的意義和要求、控煙健康知識和技能,提升干部職工的控煙意識,主動參與無煙街道建設活動。加強監督評估,主動接受社會和輿論監督,及時發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積極整改。該街道工作人員發放無煙街道建設倡議書和個人控煙承諾書,並簽訂控煙承諾書。

七裡河

對標整治生態環境安全隱患

11月28日,記者從市生態環境局獲悉,今年5月起,按照全市生態環境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安排部署,七裡河分局結合轄區實際扎實開展行動,徹查徹改,完成生態環境安全隱患排查整治階段性目標任務。

此次排查整治專項行動涵蓋汛期環境安全風險隱患排查、道路交通運輸環境風險管控情況、集中式飲用水源地風險隱患情況、建設項目環境管理情況、污染防治設施運行情況、污染地塊環境風險隱患情況、環境應急管理情況、涉鉈企業排查等8個方面。七裡河執法隊重點對轄區43家涉氣企業全面排查整治,特別對17家加油站油氣回收系統運行情況進行檢查。對重點涉水企業做到一月一檢查,累計檢查涉水企業300余次。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七裡河執法隊共開展生態環境隱患排查8輪次,出動156人次,累計檢查企業91家,限期整改8家,已完成整改8家。

下一步,分局將繼續按照市局安排部署,加強環境安全隱患排查力度。一是督促轄區企事業單位落實風險防范主體責任,積極開展自查自糾工作,將環境安全隱患排查治理作為環境應急工作常態化管理和全過程管理的重要抓手。二是加大對黃河干支流區域的環境安全排查力度,加強汛期、地震等敏感時期環境風險管控。三是聚焦環境敏感區的石油化工、醫藥制造、涉重金屬企業環境風險隱患,確保排查整治工作無盲區、無死角。

榆中縣

萬株樹木“穿上防護服”

從11月24日起,榆中縣執法局綠化所組織工作人員開展冬季綠植養護工作,對轄區所有道路、游園內的樹木涂刷“白漆”,穿上冬季“防護服”,強化了冬季綠化養護管理的同時,有效預防了樹木病虫害的發生。

連日來,走在榆中縣整潔的道路上,大家都會看到工作人員一手提白漆、一手拿刷子,精心粉刷著每一棵樹木,不一會兒,樹木一棵接一棵就穿上了白色的外衣。據介紹,為保証景觀效果,涂白高度統一控制在1.2米,嚴格做到上口平齊,下不露“腳”。同時,工作人員細心避免涂白劑外濺,保持樹穴、路面整潔,涂白后的綠化樹木更顯整齊美觀,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一時間仿佛穿上了“新衣”,既保護了樹木,又扮靚了市容路貌,形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樹木涂白工作是冬季綠化養護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刷白液由生石灰、化學農藥、食鹽等混合配比而成,通過給樹體‘刷白’,能夠反射陽光,吸熱減少,從而避免因晝夜溫差巨大而造成的凍裂,同時還有殺菌和防虫的作用。”榆中縣綠化所負責人魏澤禎介紹,截至目前,榆中縣綠化所出動工作人員300余人次,完成近萬株樹木涂白工作。

永登縣

樹屏鎮打響村庄清潔行動

連日來,永登縣樹屏鎮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力抓手,鎮村干部結合“崗位大練兵、業務大比武”活動,在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打響了以“清垃圾、拆違亂、治糞污、建機制”為重點的村庄清潔行動“秋冬戰役”,抓“節點”、攻“難點”、展“亮點”,持續改善鎮域農村人居環境面貌。

樹屏鎮黨委、政府成立了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行動“秋冬戰役”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包村干部包村社、村社干部包片包戶”責任清單,逐一分解任務、明確時間節點、層層壓實責任,著力解決鎮域范圍內人居環境衛生難點問題。

鎮屬各部門緊盯道路、河溝、街巷、庭院等重點區域,帶領群眾開展集中整治,消除衛生死角,確保清理不留死角、清運不留痕跡、整治不留縫隙。依法依規拆除整治路邊、巷道等區域影響村庄規劃、破壞建設秩序、有礙村容村貌的“違建房”,拆除“危險房”“空心房”“零散房”“殘破牆”及臨街和公共場所的露天旱廁、簡易旱廁,清理村庄道路街巷、農戶房前屋后堆積、散落的人畜糞污,努力營造整潔、干淨的人居環境,提高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

建立了鎮、村協同抓落實的工作推進機制,實行“日調度、周排名、旬督查、月通報”制度,對工作措施有力、成效顯著的村社予以通報表揚,對組織開展不力的通報批評、挂牌督辦,以強有力的措施倒逼各村真抓實干、不走過場,全力建設全域美麗鄉村。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葛強 楊貴智 記者 王瀟旋 張旭永 呂晟君 特約記者 馬玉茹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