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我國開展無人機氣象觀測試驗

2021年11月2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開展無人機氣象觀測試驗

  本報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李紅梅)27日,2021年無人機海陸空立體協同觀測科研試驗正式啟動。搭載多種氣象載荷的翼龍—10無人機,與海面浮標、氣球探空系統、地面垂直遙感觀測設備組成立體觀測網絡,對多氣象載荷及無人機平台進行驗証,探索建立基於無人機的氣象應急觀測體系。試驗將持續1個月左右。

  此次試驗是繼去年中國氣象局啟動“海燕計劃”,成功利用翼龍—10對台風“森拉克”外圍雲系進行立體觀測后,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再次聯合多家單位持續推進海陸空觀測科研試驗。將為台風、洪澇、森林火災等機動觀測奠定基礎,為海洋開發利用、防災減災和建設海洋強國戰略提供重要支撐。

  翼龍—10無人機由航空工業集團自主研發,在去年執行台風探測的翼龍—10平台基礎上進行了優化升級。航空工業翼龍—10無人機現場指揮唐克兵表示:“該無人機首次搭載多種氣象探測載荷,開創了同一無人機平台多模式應急氣象協同觀測的先河。”

  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主任李良序表示,中國氣象局將不斷完善飛機平台、豐富探測載荷和觀測方法,為最終建立無人機全鏈條式觀測業務打下重要基礎。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