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隴西:守護渭河碧水清流

崔銀輝
2021年11月30日08:43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隴西:守護渭河碧水清流

初冬時節,寒意漸濃。在隴西縣渭河生態綜合治理工程(隴西段)二期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勘測、放線,挖掘機、推土機來回作業,現場一派火熱。

近期,隴西縣結合定西市“冬季亮劍,清淨河湖”行動,大力推進河道清淤疏浚、灘面平整、生態修復及渭水文化生態風情線景觀工程建設等,形成流域協調聯動的治理新格局,渭河生態持續向好,逐步實現天藍、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

渭河是隴西縣境內最大的水系,其流域面積2364平方公裡,干流全長46.1公裡,一級支流有14條。渭河生態綜合治理工程(隴西段)二期項目是隴西縣搶抓國家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機遇,立足縣情實際謀劃的又一項渭河生態綜合治理工程,項目總投資2億元,計劃治理渭河河長4.63公裡。

近年來,隴西縣探索建立了河長聯席會議、日常巡查監管等工作制度,確定河長455名,在各鄉鎮招聘了100名公益性崗位護河員,進行河道的日常巡查和保潔工作。同時,建立健全“河長+警長”“河長+檢察長”等聯動執法機制,共設警長29名,開展常態化河湖聯合執法巡查,提高流域生態保護治理水平。

渭河生態綜合治理工程(隴西段)二期項目負責人呂國斌說:“二期項目完成后,可以恢復河道水生態,通過實施生態隔離帶、步道、濕地建設,形成旅游觀光的河道。一方面可以滿足群眾對良好水生態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改善城市氣候,提升人居環境質量。”

今年以來,隴西縣文峰鎮孫坪村積極落實4級河長責任制,實行河道“清四亂”專項整治,村“兩委”及時研究制定了常態化清理巡查機制,靠實河長、護河員、網格員責任,一三五巡查、二四六清理,有效改善了曲家溝河、遼西河孫坪村段河道面貌。

“我們動員社會力量,尤其是沿河的一部分愛心企業,對河道進行徹底疏通,改變了孫坪村,尤其是曲家溝河和遼西河沿河沿線的‘四亂’問題。下一步,孫坪村將嚴格按照職責定位,對河道加以保護。”隴西縣文峰鎮孫坪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陳小龍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