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2019年,蘭州市啟動“精致蘭州”三年行動,去年11月蘭州市被授予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稱號,從願景到成效,是全市人民多年的不懈奮斗,是城市形象面貌的巨大改變……

精致理念,引領蘭州文明前行

馬艷玲 呂晟君 王瀟旋
2021年11月30日14:56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致理念,引領蘭州文明前行

蘭州夜景

初冬的蘭州,街道干淨整潔,商超店鋪充滿了煙火氣,交通四通八達,車輛通行有序。黃河岸邊,斑駁的陽光跳躍在褪去綠裝的樹叢,歡聲笑語洋溢在老人孩子的臉上。看雲看山看水,在這裡生活的人們安樂祥和。

自2019年蘭州市啟動“提升城市品質,打造‘精致蘭州’”三年行動以來,一項項工程建設為這座城市注入滿滿的幸福感。近年來,全市上下緊緊圍繞建設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這個總目標,深入開展“精致蘭州”建設,精心規劃、精品建設、精細管理、精神滋養,致力建設有魅力、有特色、有活力、有溫度的高端品質之城,彰顯蘭州精致大氣的美麗形象。2020年11月20日,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召開,蘭州市被正式授予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稱號。精致蘭州建設盛開出“全國文明城市”之花,從剛開始的一個願景到如今融入每一個細節,城市建管水平不斷提升、市民綜合素質持續增強、良好社會風尚日趨濃厚,整個城市的形象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得到了廣大市民、來蘭投資客商和外地游客的一致肯定,也為這座城市的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規劃繪就高質量發展新藍圖

城市發展,規劃先行。近年來,蘭州市將“都會城市,精致蘭州”的發展定位深度融入規劃管理,擘畫了新時代蘭州高質量發展的城市規劃藍圖。穩步推進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啟動《蘭州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0-2035年)》編制工作,深入貫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突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在完成“雙評價”“雙評估”等“規定動作”的同時,找准符合蘭州實際的“自選動作”,先后開展了蘭西城市群戰略落實與蘭白都市圈協同發展、黃河北部山地公園體系與未利用地整治等13項專題研究。編制實施了城市色彩、地下空間、城市“雙修”等一系列專項規劃,實現中心城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全覆蓋和成果法定化﹔開展了金天觀—洪恩街、“讀者印象”精品街區等城市設計,研究出台並深化落實蘭州市十五分鐘生活圈配套規劃等成果,成立專家品質委員會引入高端智庫助力城市規劃管理。著力優化城市空間格局,科學有序做好城市更新,統籌推進“抽疏”戰略,持續加強對建筑風貌、建筑高度、城市色彩、第五立面、城市天際線等方面的規劃管控,制定了《蘭州市黃河兩岸建筑立面設計導則》《蘭州市沿黃城市立面改造提升規劃》﹔科學管控引導一河兩岸城市立面和面城山體景觀,塑造山水城市風貌特色。

規劃的核心要義,在於落地實施。蘭州市強化土地要素保障,全力支持重大項目落地建設,2016年以來,全市(不含蘭州新區)共批准土地轉用征收436宗。理順土地儲備運行機制,創新土地供應模式,土地儲備入庫和出庫面積實現了持續增長,同時著力提升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2016年以來,市本級(含高新區和經濟區)供應土地約6.14萬畝,為城市的拓展開發鋪就藍圖。

下一步,蘭州市將嚴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資源廳確定的各項安排部署,科學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聚力打好規劃編制攻堅戰,在加快報批實施、做好“監管用”並重方面求突破﹔聚力打好資源保護攻堅戰,在推動生態修復、提高開發利用水平方面求突破﹔聚力打好規劃管控攻堅戰,在推動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質方面求突破﹔聚力打好要素保障攻堅戰,在推進市場化供給、創新儲備供應機制方面求突破﹔聚力打好惠民服務攻堅戰,在地質災害防治搬遷、化解歷史遺留“登記難”方面求突破。

項目建設推動城市向高品質邁進

近年來,蘭州市著重在城市建設上打造精品工程,重點實施了城市景觀、夜景亮化、特色文化街區、路網、架空線纜入地、老舊樓院治理等項目,精心篩選確定了“都會城市、精致蘭州”標志性工程,著力提升城市承載能力和品質形象。

城市道路是展現城市形象與活力的窗口。完善的城市路網體系,可讓城市“血脈”更加暢通。“現在太方便了,我可以從南濱河路前往北環路,這比以前要快多了。”家住雁東路附近的張先生高興地對記者說。

城市道路每年都在悄然發生變化。作為市委、市政府部署實施的民生工程、暢通工程,9月30日,包括蘭州市南濱河東延路段(西起雁白黃河大橋東至柳忠高速橋)在內的三條道路相約開通。這三條道路的建成有效提升蘭州市主城區和雁灘片區的交通效率,完善了道路微循環體系,增強城市綜合服務功能,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同時還對提高蘭州市的防洪抗災能力,美化城市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蘭州市著重加大疏解道路的建設。圍繞服務雁灘片區、蘭石片區、崔家大灘等城市新開發區域和奧體中心等重大項目,積極推進道路建設。目前,蘭石片區T112號、T194號等6條道路已基本建成,T532號道路、B346號路正式通車,T607-1號路主體建成具備通車條件。奧體中心周邊T092號等4條道路已進場施工,預計2022年2月建成通車﹔雁灘片區B640-1號、B621號路正在辦理規劃手續,預計2022年底前建成通車﹔崔家大灘B093號等3條道路正在辦理前期手續。在軌道交通建設方面,主體結構累計完成94.1%,8個站點主體結構已封頂,8個區間已實現洞通,正在進行軌道敷設。此外,今年還完成管廊主體建設1.48公裡,累計完成管廊主體建設15.35公裡。馬灘片區管廊項目投入運營,累計完成熱力、電力、燃氣等各類管線入廊8.31公裡。“十三五”期間,蘭州基本形成四通八達的立體交通網絡,入圍全國十大交通暢通進步城市。近年來通過整治細小問題2.45萬個,打造“精致點位”277個,以一個個“精致點位”托起了“精致蘭州”建設全局。

作為省會城市,如何加快發展、更好發揮輻射帶動作用一直是蘭州市委、市政府思考的重大問題。“十三五”期間,蘭州市每年市級財政支出80%以上用於民生投入,改造老舊樓院160處,實施棚戶區改造項目100個、惠及10.82萬戶30多萬人。今年蘭州市進一步加快了老舊小區改造。2020年改造的416個小區目前已完工281個小區,今年實施改造的486個小區已開工306個小區,為老舊住宅加裝的300部電梯已完工242部,正在建設58部。同時,推動小街巷線纜入地,計劃年內完成135條小街巷線纜入地工作。目前城關區已陸續進場施工,其他各區正在開展線纜捆扎工作。積極推動城市更新試點,制定《蘭州市城市更新試點方案》,積極申報全國城市更新試點城市。對接中建集團等重點企業,在雁灘片區開展綜合整治暨城市更新試點工作。目前,“讀者印象”精品街區項目穩步推進,敦煌研究院、甘肅畫院、讀者集團、省考試院外立面改造工程已完工,文化交流中心已完成,其余子項目正在按計劃積極推進。黃河流域蘭州白塔山段綜合提升改造項目的東西洞口工程及金回中異地重建項目正在按計劃推進。廚余垃圾無害化處理廠項目在辦理前期手續的同時,同步進行土方作業及辦公樓、污水綜合處理車間、火炬、儲氣櫃、脫硫裝置及鍋爐房施工,計劃年底前建成。天水路交通節點改善項目的A、B匝道總工程量完成90%。霍去病廣場地下通道主體施工60%,天水路地下通道天基坑開挖周邊支護樁和西出口部分基坑土方開挖,預計2022年1月底完工。智慧路燈改造項目已完成和政路天平街、酒泉路省政府周邊及廣場北側、廣場南路、東崗西路與東郊巷丁字路口、和政路共146根智慧路燈建設和S607號路32根智慧路燈的基礎澆筑。五泉下廣場提升改造項目也有望於年底前正式啟動建設。安寧區深入推進“十裡桃鄉”再造工程,持續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累計建成小游園19個,新增綠化面積近33.5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到44.1%,位居全市首位,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整體風貌逐漸顯現。七裡河區八裡鎮、西果園鎮、黃峪鎮總體規劃獲批,石佛溝國家森林公園整體開發、蘭阿公路拓寬改造、沈家嶺戰場遺址保護等重點項目啟動實施且進展順利。

教育、醫療、養老等社會事業加快發展,住房、社保等保障體系不斷健全——在城市更新發展的過程中,民生得到改善,市民的幸福感逐年提升,伴隨著一個個重點項目或工程的完工,全面反映了蘭州人民聚精會神、奮斗追趕的精神風貌,展現出蘭州日新月異的發展和進步。

生態優先做好黃河文章

蘭州,因河而名、因河而美、因河而盛,做好“黃河”文章,不僅是蘭州立足實際,挖掘和盤活自身資源的有效手段,更是加快打造“都會城市 精致蘭州” 的現實需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蘭州要在保持黃河水體健康方面先發力、帶好頭”的殷切囑托,蘭州市認真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全面做好黃河文章,加快實施黃河流域蘭州白塔山段綜合提升改造等重點項目,黃河蘭州段出境水質綜合評價連續穩定達標,實現了“一河淨水送下游”。

堅持生態優先,巧做“山水”文章,按照“一園一主題”的理念,蘭州市對沿河10個主題公園進行了改造提升,打造了馬拉鬆公園馬鞭草紫色花海等特色景觀。及時修繕小西湖公園古建筑、加固修復水車、改造馬拉鬆公園園路,大力提升園林景觀檔次。按照“增綠、添花、加彩”的思路,對核心區20公裡公共綠地進行全面提升,全面展現了黃河之濱一點一景觀、一處一主題、一段一特色的獨特魅力。同時,做好“幸福”文章,按照“親近自然、簡約適用”的原則,新建七裡河黃河大橋至雁灘黃河大橋段5米寬幅河道健身步道12公裡,配套建設景觀小游園10處,綠化美化10萬平方米,栽植月季、菖蒲等花卉150萬株,安裝太陽能路燈、預警音響等647套,打造了核心區20公裡健身步道循環圈,給市民游客提供了集健身、游覽、觀光等功能為一體的慢生活休閑廊道。按照“一橋一景、一點一景”的思路,實施了核心區小西湖橋至雁灘黃河大橋段8公裡夜景亮化項目,使“夜游黃河”成為蘭州旅游知名品牌。充分利用濱河空間,因地制宜建成足球場、籃球場、乒乓球場、空竹園等全民健身場所67處,增設自助書吧、環保公廁、健身器材、休閑座椅、衣帽架等便民設施2300多套,策劃推出“健步走”“熒光跑”等全民健身活動,初步建成了沿河運動休閑帶,努力建設山青水淨岸綠天藍的濱水景觀長廊,精心打造最靚麗的城市客廳,市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增強。

精細化管理提升城市“容顏”

一座城市的品質,建設投入是硬件,精細化管理是軟件。對每一條街巷進行精細化管理,方能塑造出美麗蘭州的精致容顏。街道更干淨了,公廁更衛生了,社區園林化了,我們生活的城市也變美了,這是很多市民的切身感受。

“十三五”期間,蘭州市突出重點抓管理,市容市貌、人居環境明顯改觀,市容市貌大幅改善。城市的管理者以解決市民群眾反映的城市管理問題為突破口,重點組織開展了雁灘地區市容環境綜合整治及城市環境、背街小巷綜合整治攻堅戰,市容環境持續改觀。環衛管理水平不斷提升,持續加強環衛作業質量管理,不斷提升環衛服務水平,推動市容環境整體改善。加強環衛作業管理。編印、推行西北地區第一個地方環衛作業標准《蘭州市環境衛生精細化管理規范(清掃保潔)》,城區道路機械化清掃率達93%。在垃圾綜合治理方面,堅持狠抓垃圾收運、處理及集中清理,推動垃圾綜合治理工作有序實施、開展。深入推進全域無垃圾行動,督促各縣區清理城市出入口等區域及農村堆積垃圾約464.3萬噸,城鄉環境不斷改善。積極實施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在54個示范片區及黨政機關等公共機構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覆蓋居民87.83萬戶,居民戶數覆蓋率達78.67%。如今,生活垃圾分類已經深入蘭州人的生活日常,蘭州也因其成功經驗榮獲全國垃圾分類示范案例獎,獲得了國家相關部門的肯定。

以城市精細化管理為主要抓手,通過開展規劃引領服務、精品工程建設、城市精細管理、交通快捷保障4大行動,致力實現蘭州市城市品質品位“一年見成效,三年大變樣”。兩年多來,蘭州市緊貼市情民情,每年突出一個主題,就重點任務落實、精致項目創建、細小問題治理等工作持續推進,讓“精致蘭州”建設落實落細。如今的蘭州,城市潔淨化水平明顯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明顯提高,精品工程建設明顯增多,規劃引領作用明顯增強,蘭州市民群眾生活越來越美好。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馬艷玲 呂晟君 王瀟旋 文/圖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