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中國這麼美》:景美人更美

陳亞蘭
2021年12月03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九組音樂人,帶著對美好生活的熱愛和追尋,開啟九段詩意的旅程。他們穿越森林,深入田野,翻越大山,漫步沙灘,或低吟淺唱,或放聲高歌,歌唱山川大海,歌唱草木鄉野,歌唱這平凡的煙火人間。

由海峽衛視、東南衛視、騰訊視頻聯合制作的大型戶外音樂旅行紀錄片《中國這麼美》,以“紀實+音樂”的形式,用音樂人的視角發現“中國美”,每集60分鐘,共九集。節目中的“中國美”,是美景,是秘境,是山川大河,是鄉野小路,此外更關注中國人的美好生活,探尋人文之美、人情之美。在創作團隊看來,中國山川美,人民更美。節目開播后引發觀眾共情。

《中國這麼美》的第一站來到福建省政和縣,在這個閩浙邊城,痛仰樂隊走訪了相濡以沫的夫妻、性格倔強的制茶手藝人和堅守鄉村的女教師。

宋增福是個浪漫的人,他和妻子一輩子都待在大山裡。孩子們想接他們去城市生活,他不願意。宋增福的生活樂趣都在這間鄉下老屋裡。他能敏捷地爬樹摘梨子,能下河抓魚,還會養蜜蜂、養兔子。他給妻子做了玩具木馬,給自己做了木制賽車,騎著它和痛仰樂隊在鄉間小路上“飛馳”。

錦屏村的陳木金熱愛書法,妻子何連梅是他的支持者。在結婚之前,何連梅就把嫁妝拿出來,支持陳木金學習書法。陳木金勤學苦練多次獲獎。何連梅是自學成才的草藥專家,他們尊重彼此,相互扶持。陳木金對當年拿著妻子的嫁妝錢去追尋書法夢,感激了半輩子,也愧疚了半輩子,但是,他的“莎菲娜”其實並不介意。朴實又真摯的情感讓樂隊感動,他們放聲歌唱:“莎菲娜,莎菲娜,隻有我才懂得你珍貴”。

錦屏村是中國農村的一個縮影,留在村裡的大都是老人和孩子,像葉相美這樣年紀的人在鄉村裡已不多見,她曾到南昌讀大專,再到泉州工作、結婚。2013年她帶著孩子回到錦屏,成為錦屏村小學僅有的兩名教師之一,她負責教語文、音樂和體育。學生的成績不錯,但學校的學生在逐年減少,這令她傷感。錦屏村唯一的這所小學,是葉相美想守住的。那裡有她流逝的時間,濃濃的鄉愁,美好的時光。

政和縣以茶而聞名,公元1115年,因進貢白茶被宋徽宗賜年號“政和”為縣名。在鐵山鎮,痛仰樂隊拜訪了楊豐,他是政和白茶制作技藝的非遺傳承人。痛仰樂隊見識到了中國手藝人的匠人情懷,這麼多年來,楊豐一直在專注做茶,專注推廣中國白茶文化。他幾十年如一日在手藝的點滴進步中獲得幸福感。

宋增福、陳木金、葉相美、楊豐……他們身上沒有傳奇性和戲劇性,他們的生活甚至有些許“失意”,但他們的執著、認真、堅守,這恰恰是日常生活裡的一道光。

在政和之后,紀錄片的鏡頭還將聚焦廣東連平、雲南建水、甘肅靖遠、河南大南坡、福建泉州、江西景德鎮等多地,講述當地人的故事,他們身上都有積極處世的態度,他們生活得幸福而充實。

“中國這麼美,美更在於人,這就是我要拍的中國人。不必在傳奇裡找詩意,要從普通生活中提煉詩意,找到普通生活裡的那束光。”紀錄片總導演王聖志說,中國人認真快樂地生活著,釋放出旺盛的生命力,每一個人都是生活家。

“自古以來,中國人對美的感受是從細微的東西出發,他們善於在生活細節裡自得其樂,《中國這麼美》正是在傳遞這些簡單又鼓舞人心的生活哲學。”在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衛視中心主任洪雷看來,在《中國這麼美》中,城鎮、街道、土地、村落是生活方式坐落的空間,觀眾能在其中看見中國茂盛的本土生命力,也看見美好生活的參差多態——這正是幸福的本源。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2月03日 第 1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