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金昌強化水資源監管守護城市“命脈”

謝曉玲
2021年12月10日09:2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昌強化水資源監管守護城市“命脈”

依照“誰開採、誰治理、誰恢復”的原則,今年,金昌市依法關停永昌縣東西大河河道濕地保護管理范圍內的18家採砂場,切實保障河道河勢穩定、行洪通暢。

金昌市落實水資源管理制度,切實做好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科學護水、生態治水4項重點工作。按照河湖保護“黨政同責”的要求,金昌市建立了以市委主要負責人為總督導、市政府主要負責人為總調度的“雙河長”和市政府班子成員擔任主要河流水庫河湖長的工作機制,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河湖長組織體系。將全市217條河流和12座湖庫納入河湖長制體系,共設置總河長30名、河長241名、湖長31名,建立健全河長制責任體系,持續開展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排查整治河湖“四亂”問題315處。

金昌市嚴控水資源“三條紅線”,全市實際用水總量從2017年的6.71億立方米降低到2020年的6.56億立方米,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達到0.58。不斷強化水域岸線保護,維護河湖生態功能,嚴格涉河項目審批程序,對穿越河道的公路、橋梁及管線等涉河項目按要求審查報批。不斷加大水環境綜合治理力度,實施防洪泄洪、河道整治、河岸綠化、濕地公園保護等項目建設,維護西大河、北海子濕地和泉域圍欄32公裡﹔實施東大河、金川河、西大河等河道防洪治理項目,治理河道23公裡,新建堤防40公裡,疏浚河道23公裡。同時,採用重點河道例行巡查、非法採砂敏感河段多頻次巡查和突擊巡查相結合的方式,不定期對河道執法巡查,對巡查中發現的問題,提前介入、提前防控,防患於未然。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