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百廿鐸聲振長河 西北師范大學120周年校慶年正式啟動

2021年12月18日13:0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黃帆攝

人民網蘭州12月18日電 (黃帆)12月17日晚,西北師范大學120周年校慶年啟動儀式在西北師大音樂廳隆重舉行。

西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張俊宗出席並致辭,校長劉仲奎介紹120周年校慶總體安排,全校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離退休教師代表、校友代表、師生代表等共同見証這一重要時刻。

啟動儀式上,張俊宗、劉仲奎分別為參加儀式的“校慶大使”頒發紀念牌,與他們一起緩緩洒下金色流沙,共同啟動西北師范大學120周年校慶年系列活動﹔劉仲奎代表學校接受著名畫家、甘肅省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莫建成先生為學校120周年校慶捐贈的巨幅書畫作品《敦煌印象 絲路虹霓》。同時,西北師范大學120周年校慶預告片《百廿薪火 啟智未來》、校慶標識——“長河鐸聲”、12條校慶首批宣傳用語正式發布,標志著各項工作和主題活動進入“校慶時間”。

張俊宗在致辭中表示,肇始於1902年京師大學堂師范館的西北師范大學,作為西北高等教育的“拓荒者”、教師教育研究的“先行者”、卓越教師培養的“引領者”、新時代“新師范”教育的“倡導者”,見証、參與和推動了中國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歷史進程。校園的滄桑巨變是偉大祖國繁榮發展的時代縮影,事業的發展進步是西北師大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生動注腳。119年來,學校始終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傳承著與祖國風雨同舟、同向同行的精神追求﹔始終賡續師范教育的初心使命,堅守著為基層立教興業、強筋壯骨的優良傳統﹔始終勇擔服務社會的責任擔當,開創著為西部貢獻力量、建功立業的生動實踐。張俊宗說,前輩先賢們以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氣魄書寫了西北師大的輝煌歷史和光榮傳統。今天的西北師大正處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歷史關鍵時期,融入新時代,融入建設一流大學、一流學科的發展大潮正考驗著我們的戰略定力、改革勇氣和創新智慧。

劉仲奎表示,西北師范大學將認真回望來路、總結辦學經驗、展示辦學成就,凝聚辦好一流大學的思想共識,不斷提升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水平,奮力開啟一流大學建設新篇章﹔要堅持“務實、創新、共享、開放”的校慶原則,圍繞“百廿榮光、木鐸金聲、薪火相傳、長河風華”四大板塊120周年校慶主題活動,激發師生員工和廣大校友愛校、榮校、興校熱情﹔要強化工作職責,做好統籌協調,為實現新時代西北師大人的大凝聚、西北師大精神的大弘揚、西北師大形象的大展示、西北師大故事的大傳播、西北師大事業的大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校慶大使”登台。人民網 黃帆攝

“校慶大使”代表、西北師范大學杰出校友、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得天在致辭中代表廣大校友向西北師大120周年校慶活動的啟動表示熱烈祝賀。他說,西北師大在120周年的辦學歷程中,取得了輝煌業績,也形成了優良傳統,每一個從這裡走出的西北師大人,都將是母校校訓精神和優良傳統的忠實繼承者和堅定踐行者。在投身建設教育強國的新征程上,希望西北師大發揮優勢,彰顯特色,為國家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培育更多人才,廣大校友也將為母校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助力母校取得新的更大輝煌。

啟動儀式上,西北師大全國各地校友會和世界各地校友通過視頻方式為母校送上祝福。四十余位師大校友和師生代表共同抒懷,通過原創詩朗誦《我的校園在黃河岸上》表達對母校的深情禮贊。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