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人報甘頭條|尹弘:要扑下身子解決問題

 董洪亮 王錦濤
2021年12月19日22:18 |
小字號

12月17日至18日,甘肅省委十三屆十五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蘭州召開。

甘肅省委書記尹弘強調,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緊扣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認真貫徹落實“三新一高”導向,大力實施強工業、強科技、強省會、強縣域行動,統籌經濟與生態,統籌城市與鄉村,統籌發展與安全,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贏得先機主動,在高質量發展中實現爭先進位。要實施強工業行動,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一手抓傳統產業改造升級,一手抓新興產業培育壯大,謀劃實施一批延鏈補鏈強鏈重點項目,打造新能源及配套產業,不斷增強工業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強科技行動為牽引,加快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提高重大科技項目的組織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加大科研經費投入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應用,著力增強高質量發展的科技支撐力。要堅持合理分工、錯位發展、優勢互補,著力實施強省會行動和強縣域行動,增強城市經濟創新活力和發展能級,大力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打造區域經濟增長極,推動形成全省發展新優勢。要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開放,加快重點領域改革,牽引相關領域改革向縱深推進,抓住用好“一帶一路”建設最大機遇,加快發展外向型產業,全方位擴大對外開放,釋放經濟發展活力。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與治理,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深入實施黃河國家戰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狠抓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治,建立健全生態產業價值實現機制,大力發展綠色生態產業。要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繼續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快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健全完善政策對接機制,積極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千方百計為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紓難解困,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尹弘強調,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各級黨委把方向、定政策、促改革、保落實的作用,堅決扛起抓經濟工作的政治責任,督促各級各方面落實落細政策和舉措,確保完成明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強化項目工作,准確把握國家政策要求,積極做好項目謀劃、論証和儲備工作,以項目建設更好帶動和擴大有效投資。要提升能力本領,堅持系統觀念,強化干部實訓,既要學精專業課,也要掌握公共課,努力成為領導經濟工作的行家裡手。要強化支撐保障,加快用地結構調整,加強資金使用和財稅管理,落實減稅降費政策,集中要素和資源建設園區,善於用改革的辦法優化要素和資源配置,以務實管用的舉措打開工作局面。

尹弘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地各部門要圍繞這次全會提出的目標,對號入座領任務,聚精會神抓發展。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樹立正確政績觀,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激發廣大干部群眾的熱情和干勁加快發展步伐,讓人民群眾的日子越過越好。要把調查研究擺在重要位置,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上。要扑下身子解決問題,主動擔當作為,直面矛盾、攻堅克難,新官理舊賬,在解決實際問題中推進事業發展進步。要始終保持奮斗姿態,知重負重、擔事任事,以發展論英雄,以實績論功過。要馳而不息改進作風,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以優良作風保障各項事業持續健康發展。歲末年初,各地各部門要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抓好能源和市場保供穩價,重視困難群眾基本民生保障,落實安全生產和基層治理責任,扎實做好明年開局各項工作,為全年經濟社會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甘肅省省長任振鶴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持“穩”字當頭、“進”字加力、“保”字托底、“干”字提效,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我省落地見效。要以更大決心抓轉型促調整,無中生有發展新興產業,有中生新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小中生大做大增量產業規模,著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要以更強力度抓實體促發展,堅持把實體經濟作為財富之源、強省之基,突破性發展民營經濟,強力推進縣域經濟,貼心服務企業發展。要以更實舉措抓投資促消費,超前謀劃項目、全力建好項目、積極引進項目,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要以更高效率抓創新促動能,縱深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深入推進“雙創”工程,激活經濟發展的一池春水。要以更優路徑抓鞏固促振興,在鞏固拓展中守牢底線,在科學規劃中建設鄉村,在有效治理中構塑鄉風,深入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加快打造現代種業強省。要以更廣視野抓開放促活力,牢牢抓住“一帶一路”建設最大機遇,筑牢開放平台、優化開放環境、落實開放舉措,推動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要以更深感情抓民生促和諧,真情實意做好民生工作,真金白銀加大民生投入,真抓實干建好民生項目,盡心竭力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要以更穩節奏抓統籌促平安,始終繃緊疫情防控之弦,持續守牢生態環保底線,嚴防死守各類風險隱患,確保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大局穩定。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甘肅頻道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